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谋四川烈士褒扬工作如何发展 来看省烈保中心专家委员会怎么说

2023-04-25 14:41:10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
-标准+

会议现场

共同缅怀英烈,共商红色基因传承,2022年11月14日,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与会领导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专家代表结合研究领域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四川省烈保中心专家委员会由39名从事历史学、中国共产党历史、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文物保护技术、风景园林、考古学、法医学、社会学等学科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家构成。设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党史军史战史研究、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和烈士精神弘扬4个组别。

今年以来,各位专家已在烈士纪念设施基本陈列改陈布展、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烈士遗骸搜寻保护等方面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决策咨询参考,参与了改陈布展评审工作。

给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上,四川推动出台《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重大事件发生地、著名英烈关联地、城市人群聚居地等规划新建30处烈士纪念设施,对要素不全、风貌不佳、功能发挥不充分的148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4亿余元。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实现了信息校核、规范整修、长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

在烈士精神弘扬传承上,四川开发上线“四川英烈纪念堂”网上祭扫纪念平台,群众参与线上祭扫超500万人次,与此同时,打造“致敬英烈,情系烈属”四川品牌,实现英烈精神宣传弘扬立体化格局。

在烈属服务保障上,已成功为497名烈士寻找到亲人或安葬地的同时,组织举行烈士安葬和光荣证颁授仪式,为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大力提升烈属的荣誉感。

给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烈士褒扬工作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需要进一步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鞠波表示,希望专家们进一步发挥好决策咨询参谋、专业技术支撑和弘扬英烈精神作用,持续为新时代四川烈士褒扬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贡献更多“锦囊妙计”。(姚箬君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