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烈士画像 抗美援朝烈士王傅胜家属圆梦

2023-04-25 14:33:01 来源:人民网
分享:
-标准+

王傅胜烈士的画像送到了遗属的手中。汪嘉琪摄

“像!太像了!傅胜哥哥我能和你一起拍个全家福了……”1月14日下午,在江西省乐平市农科园西源村王傅胜烈士的遗属程大妹用颤抖的手从志愿者的手中接过了烈士王傅胜的画像,长满老茧的双手一边反复摩挲着画像里依旧年轻灿烂的脸庞一边激动地说道。

“王傅胜,男,江西省乐平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3年随志愿军40军120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参加战斗,同年2月17日不幸牺牲,牺牲时年仅21岁。”这是中华英烈网上关于王傅胜烈士的记载。他在其短暂的一生中没有留下照片,几十年来,家人们的思念无处安放。

王傅胜的堂孙王长华说,今年85岁的程大妹是王傅胜烈士未能结成婚的恋人。2021年,通过家人的苦苦寻找,最终确定王傅胜被安葬于朝鲜开元烈士陵园内的10号墓。70多年过去,终于等到了王傅胜的消息,程大妹喜极而泣,她说,这些年来一直有个遗憾,就是家里没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程大妹一家拍摄全家福。汪嘉琪摄

据悉,此次送烈士回家活动是2022年,“为烈士画像”公益活动志愿者叶庆华刷到了《程大妹:我想有个全家福》稿件,多方打听详细了解王傅胜烈士的事迹后,积极响应,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伟老师进行烈士遗像绘画工作。

经过反复的修改,在烈士遗像绘画完成的第一时间,他们就将烈士遗像进行了装裱。这看似简单的黑白线条,却承载着烈士家属最深沉的念想。

“为烈士画像”公益活动志愿者叶庆华说,当看到烈士家属脸上的笑容,乡亲们都出来风风光光迎接烈士回家的时候,我们的行动有了更深的意义。让更多人了解英雄的过去,为烈士家属圆梦,也正是这场特别的团圆意义所在。

从此,王傅胜烈士不再只是烈士证书上的一段文字简介,而有了更加生动的形象。(汪嘉琪 汪一舟)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