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男子发表侮辱英烈言论案开审 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2023-04-24 11:57:06 来源:央视网
分享:
-标准+

男子发表侮辱英烈言论案开审

2018年5月12日,消防战士谢勇在江苏省淮安市某小区内执行救火任务时,不幸牺牲,随后被批准为烈士,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一名曾姓男子针对谢勇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微信群中发表侮辱性言论,歪曲谢勇烈士英勇牺牲的事实。12日上午,这起因发表侮辱英烈言论,而被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5月12日救火现场画面

涉案男子被判公开道歉

经过40分钟的庭审,法庭当庭宣判。被告曾某,于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在本地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

50多名各界人士旁听了这次庭审。对于自己公然发表侮辱性语言和消防英雄事迹不符的言论,公益诉讼的被告曾某,当庭宣读了道歉信。

被告 曾某

曾某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在媒体上公开地向谢勇烈士的家人道歉,消除影响,希望得到改过自新的机会。

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谢勇烈士追悼会画面

谢勇烈士遗照

检方介绍,近年来,多起侮辱英烈的事件伤害了英烈尊严和英烈亲属的感情,挑战着国民的容忍度和法律红线。打击毁谤、亵渎英烈的言行,法律是最有力的武器。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开始施行,这部法律的通过,也意味着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有了专门的法律保障。这其中就明确规定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

亵渎英烈依法追责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 唐昕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唐昕表示,英雄烈士保护法有规定,即使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以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损坏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据这条法律的规定,检察机关首先征询了谢勇烈士的近亲属的意见,询问他们是否对曾某的侵权行为提起民事诉讼。当时烈士的亲属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加上路途遥远,他们表示相信并支持检察机关运用专业的知识提起诉讼,追究曾某的侵权责任。

英烈尊严不容亵渎!

英雄烈士名誉保护的底线是法律,底线之上是社会舆论、道德、文化的引导。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前行道路上的明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既要标注法律底线,又要画出道德高线,让一切侵害英烈尊严的行为都受到法律严惩和道义审判。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