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举措完善英烈保护法律制度 切实捍卫英烈名誉、荣誉与尊严


2023-04-24 15:44:48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英雄烈士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对于侵犯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等行为,有关机关和部门根据具体案件情况及造成的损害后果要求不法侵害人承担相应民事、行政及刑事责任,切实维护英烈名誉。各地检察机关还针对诋毁、侮辱侵害英烈名誉、亵渎英烈荣誉等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针对侵害烈士纪念设施的行为和个别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不到位的现象发出检察建议、举行公开听证、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力维护英烈尊严。

一、依法追究不法侵权人的民事责任,保护英烈家属私益和国家利益

英雄烈士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烈士的荣誉、名誉权神圣不可侵犯。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公共场所或者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出版物等对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进行污蔑、贬损,属于丑化、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应当依法承担民事法律责任。近年来,各地有关部门和个人对在网络平台上侮辱抗美援朝英雄烈士的罗某、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烈环境和氛围活动的李某等提起民事诉讼。各地检察机关也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裁判判令被告承担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保护英烈家属私益的同时,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英雄烈士事迹的价值认同和英雄烈士公知公认的光辉形象。

二、增设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提高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刑法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英雄烈士的名誉和形象,是其家属予以怀念的客观支撑,注入了其家属和全体人民的尊重和情感,是缅怀先烈的重要依托。加大对损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行为的惩罚力度,利用刑事手段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是维护英烈形象以及社会公众民族情感的有效手段。如人民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依法判处在微博平台歪曲卫国戍边官兵英雄事迹的仇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彰显了我国坚决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决心,有利于推动新时代法治进程,深刻诠释了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三、落实治安管理处罚,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不法行为人予以行政处罚。

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除了要求不法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外,还可以利用行政手段,依法惩治损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例如,李某、吴某身着仿纳粹军服在某烈士陵园拍照并在网络上传播,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公安机关认定两人的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并对其处以行政拘留。通过民事、刑事和行政三种责任追究,多措并举,有利于形成尊重和崇尚英雄烈士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净化网络环境,网络管理者发挥监管作用,打造宣传英烈优秀事迹的清朗网络空间

步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各类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网络空间管理者和运营者也应发挥应有的监管作用,发现恶意传播或损害英雄烈士形象信息时,应及时采取停止传输、消除不良信息等处置措施,阻断不法信息的传播链条和渠道,防止恶意信息扩散。网络运营者还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存有关个人的违法记录,向有关部门及时报告。运营商在审查过程中如发现存在恶意损毁英雄烈士形象的内容,应及时启动处理方案,守护网络净土,坚决打击和抵制随意歪曲、丑化英烈事迹的行为。

以英烈保护法为剑,守护烈士权益,捍卫英烈荣光,是每个公民和机关的神圣职责。未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英烈保护职能,加大侵害英烈姓名、肖像权益等典型案件的侦办力度和宣传力度,在实现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技术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健全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常态化“回头看”监督工作机制,以部门担当和敢于作为捍卫英烈尊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陈磊)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