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汪晓龙,我们送你回家!

2023-04-24 11:57: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江子波

中国海警局执法员汪晓龙

在缉私战斗中英勇牺牲

烈士骨灰4月10日返乡安葬

图为迎接汪晓龙烈士回家仪式现场。

图为礼兵护送烈士遗像及烈士棺前往烈士陵园。

4月10日上午,多云,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万寿山烈士纪念碑广场庄严肃穆,汪晓龙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在凄美壮丽的《思念曲》中,一名礼兵手捧烈士遗像,另一名礼兵手捧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骨灰盒,缓缓步入广场,放置在悼念台上,两侧的挽联写着“此去忠魂化碧涛 精神永留天地间”。现场奏国歌,宣读汪晓龙评定烈士批复和简要事迹,致悼词默哀,烈士骨灰入土安葬。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阜阳市太和县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近300人送别烈士。

图为安葬现场。

4月9日上午,广东海警局已在汕尾海警码头送了汪晓龙一程。当日10时许,在两艘海警舰艇的汽笛声中,海警执法员整装脱帽,面朝大海默哀。烈士家属手捧汪晓龙骨灰,向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作最后的告别。当地公安民警、学生和群众1000余人高举“英烈永垂不朽 浩气长存世间”“汪晓龙英雄 我们送你回家”等横幅,洒泪送别。

图为太和县护送烈士编队。

图为礼兵敬礼。

跟汪晓龙一起出警的执法员们向记者讲述了烈士在缉私战斗中牺牲的过程。根据线报,3月24日凌晨,广东省汕尾市某海域将有“蚂蚁搬家”式走私犯罪活动。海警执法员汪晓龙、林清平、王圣森、陈泳熙前往该海域隐蔽蹲守。

凌晨3时10分许,“有情况!有情况!”瞭望的指挥员林清平发出警示并向上级报告。汪晓龙接过夜视仪望去,发现距离200多米的海面上,装有6台发动机的改装超马力快艇和一艘“渔船”靠在一起,正准备过驳不明物品。

3时40分许,林清平低声传达指令:“上级要求我们隐蔽接敌摸清情况,增援力量随后就到。”100米、50米、30米……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林清平发现他们可能已经完成接驳,随时准备逃离。

“准备行动!”林清平果断决定先行制控,在靠上快艇后对其喊话:“我们是中国海警,别动!”同时打亮手电筒。陈泳熙率先跳帮冲上快艇驾驶台控制驾驶员,后被驾驶员挣脱跳海逃跑。王圣森紧接着跳上快艇控制后舱嫌疑人。迎着晃动的船体,汪晓龙跳到前舱,再次对3名欲跳海逃跑的嫌疑人喊话:“别动!我们是中国海警!”但嫌疑人仍沿着船舷向后逃窜,汪晓龙扑过去控制1名嫌疑人时遭到强烈反抗,林清平立即跳帮增援。

此时,1名逃到驾驶台的嫌疑人猛地推起快艇发动机剩余操纵杆,原本绑在一起的“渔船”也启动发动机,两船加速逃窜。加速中,快艇前舱翘起,“砰”地一声,快艇和“渔船”之间的缆绳断开,船体剧烈晃动,汪晓龙、林清平和几名嫌疑人都被甩入海中。

被甩倒在后舱的陈泳熙、王圣森站稳后听到海上传来林清平的呼喊声:“晓龙!晓龙……”循着喊声,陈泳熙和王圣森把林清平救上船,发现他的左脚已被快艇螺旋桨打得血肉模糊。他们又大声呼喊汪晓龙,但始终未听到回音。

陆续赶来的各方增援力量迅速投入搜救。3月26日12时许,汪晓龙遗体在汕尾马宫港附近海域被搜救人员发现,法医证实汪晓龙在落海时不幸被走私船发动机螺旋桨打中,壮烈牺牲。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有10余人被缉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左小腿已被截肢的林清平在某部医院病床上告诉记者:“危急关头、生死时刻,汪晓龙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会一直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图片由广东海警局提供)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