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国基理】四川巴中:创新“书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探出新路子

2023-04-13 14:45:5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
-标准+

“个、十、百、千、万,我们公司存款有400多万了。”四川巴中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党委书记韩渭才面带微笑地从手机上数着村集体公司账上的余额。

海山村地处大巴山属于典型偏远山村,脱贫攻坚前还是“三无村”。如今,村道纵横交错、民居错落有致、游客络绎不绝,整村风貌美如画卷。不仅农业产业发展井然有序并有“恩阳粮仓”之称号,同时已打造成集“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田园景区”为一体的农商文旅综合体和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地。

海山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回顾过往的发展历程,村党委书记韩渭才感慨万千。他说,海山村能快速发展并有如此坚实的基础是离不开“书记项目”实施的赋能。

海山村全貌(恩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书记项目”是什么?

创新:党建工作“项目化”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文崎说,为了破解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2022年巴中市委组织开展“书记抓党建、群众来检验”基层党建创新活动,借鉴经济工作探索出来党建工作“项目化”的新路子。

换言之,就是把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来开展。具体围绕“政策破题、民生解难、保障赋能、发展提速”等方向来制定出项目,然后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目的是以党建实效促进工作推动和赢得群众认可,这就是巴中基层党建创新的“书记项目”。

从内涵上来看,巴中这一做法杜绝了党建工作过去存在的“展板党建、口号党建、数字党建”等不良现象,从而直面问题、破解难题,让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能真正的务实和有抓手。

如今,在巴中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书记抓、抓书记”已朗朗上口并深入人心。

党群服务中心(恩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书记项目”如何立项?

方向:全域考虑“一盘棋”

那“书记项目”该如何立项?思维创新、大胆突破。

巴中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面上可推广”的原则,聚焦基层党建重点课题、制约发展关键问题、群众关切民生难题等来界定,既有方向又一目了然。

随后,“书记项目”由巴中市委党建办统一梳理,再与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一对一沟通,让各级书记做到心中有数并主动认领。去年一年,巴中市县两级联动共确定“书记项目”391个(市级层面65个)。

从市级层面实施项目有哪些?首先是攻坚重点课题上下功夫,梳理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导县区和相关部门确定“治理专员千人行”“行业党建·红耀商圈”等项目共20个;其次是破解关键问题上下功夫,从为企业解困方面指导经济部门确定“红色专员·助企发展”“巴商红星361”等项目共23个,从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指导农口部门确定“巴山红色贷·赋能促振兴”“双书记村播助农”等项目共12个;最后是回应民生难题上下功夫,在这方面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围绕解决群众增收难、办事难、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指导民生部门确定“党旗插在园区上”“救在身边”等项目共10个。

项目如何制定呢?在制定项目过程中,巴中市委党建办采取一手抓指导、一手抓审核,从项目内容、预期目标、进度安排和推进措施等方面先后开展了4轮集中审核。其中,有12个单位党委(党组)由于项目未选准、目标未量化、措施不具体等原因“返工重来”。

值得一提的是,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将“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自己的“书记项目”,给整个工作的推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书记项目怎么抓?

制度:闭环管理奖惩分明

形成制度加强管理,跟踪考评奖惩分明。“书记项目”立项后,构建了“现场赛马、定期盘点、节点交账”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形成了“项目书记办、过程专班督、成效科学评”的工作闭环。

为了确保党委(党组)书记在领办“书记项目”中,既挂帅出征又上心上手,巴中市委党建办制定了专项考评标准,采取“实地验靶、量化打分、群众评价”等方式综合考评。一个“群众评价”的考评项,让“书记项目”群众可感可及。

考评有哪些举措呢?

首先是常态调度纠偏。也就是实行“月报告、季督导”,到机关看面貌、一线察实情、基层听反响,推动7个跑题偏向的项目拨正归位。然后是定期亮晒比拼。在这方面实行“现场赛马+线上打擂”,让书记亮责任、项目亮账本,以此倒逼责任上肩和工作上手;依托当地媒体栏目专题策划并系列展播,以此激励各级书记真抓实干争先示范。最后是从严考评验收。在这方面制定出台专项评估细则,把书记项目纳入党建述职“必答题”,采取“调研必看、述职必讲、绩效必考”的方法,来推动“书记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在实施过程中,因推进不力或效果不好的因素分别对18个“书记项目”领办人进行发函提示、约谈提醒,让其他项目的“第一责任人”明白了“书记项目”的推动是动真格,从而促进了项目推进的力度。

党群服务中心(恩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书记项目”成效如何?

现状:群众满意度与日俱增

海山村有12个村民小组共3892人,其中党员109人。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6.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6万元,村集体资产达2.15亿元。如今,成功创建“海山情园”3A级旅游景区,2022年举办“田园恩阳·海山情园”首届油菜花节,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0余万元,海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观光小火车(恩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去年夏天,海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个月的水电费支付1万多元。”韩渭才说,村民一有空就喜欢来党群中心,人多了水电费自然就高了。

回顾海山村的发展历程,村党委书记韩渭才说:为了发展文旅最难的是拆迁工作,镇党委的领导和干部为了拆迁工作的推进每天多次往返村民家里,在那段时间他们每天运动的步数达4万多步,今天的成绩是靠他们一脚一脚地走出来的。

书记项目严格的考评机制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对韩渭才说海山村的发展离不开“书记项目”赋能的那句话不言而喻。从海山村一个月电费的数据,不难看出“书记项目”的实施真正让群众满意度与日俱增。

基层党建在攻坚破局促提升上取得了哪些效果呢?“书记项目”开展一年多时间以来,彰显出来的效果是强化了各级书记的主导作用、牵引效应,让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这是最明显的效果。

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在这方面来说,通过“书记项目”的实施,目前整个巴中市构建起了“书记负责、靠前主抓”的工作格局,党委(党组)书记的“身份意识、首责意识”不断强化,通过各级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全面激活,有效配置到改革关口、攻坚隘口、事业缺口。总体来说,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成效凸显。譬如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领办的“车轮党建·暖心之家”项目:统筹建成12个“司机之家”,同时开展的“欠薪维权、证照年检、异地报费(医保)”等让5600多名货车司机受益就是最好的见证。

然后是标准提升更加有形。在这方面来说,主要体现在发挥书记统筹资源、协调各方的岗位优势,通过聚力重点课题攻关、重大任务解难、重要领域破局,形成了市县联动抓的“1+1主攻方向”和“七大工程”领航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譬如巴州区委书记领办实施的“强街优区·精细管理”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成功化解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各类问题近2万个;再有,巴中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领办的“医路向党·院科同建”项目实施后,创建党建示范医院6个、标杆党支部13个,新培育“双带头人”103名。

农机收割水稻(恩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然后是基础规范更加有效。在这方面来说,通过结合基层党建“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活动,实施了“头雁领航十百千”“党建村务清”等项目,整改队伍建设、制度执行等四类问题2300多个。譬如恩阳区委书记领办实施的“四向用力规范组织建设”项目,整合投入资金4856万元对309个村级阵地按ABC类标准规范改造和整体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建立“巴山红色贷”尤为瞩目,其主要做法是通过基层党组织“牵线”、政府银行“搭台”、“贷款主体”唱戏,打造“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整村授信覆盖831个村社,农户授信户数61121户、授信金额51.92亿元,用信户数29484户、用信金额24.29亿元。

“书记项目”开展一年多以来,从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民生关切,提质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从深层次来看,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推广的新路子。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