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生命诠释热爱——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窦军

2023-04-04 11:56:12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新华社银川4月11日电 题:用生命诠释热爱——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窦军

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尽管窦军已经牺牲11年,回想29年前与其相识的点滴,兰州铁路公安局银川公安处法制监管支队政委田治孝仍记忆犹新。

“1994年,我刚分配到宁夏中卫市干塘车站派出所,那时窦军还是一名铁路职工,宿舍就在派出所旁边。闲暇时,他总爱到派出所转转,给大家打打下手,没事喜欢摸摸我们的警服,一脸羡慕地说,‘我这辈子就想当警察’。”田治孝说。

两年后,铁路公安面向社会招警,经过严格挑选,26岁的窦军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从一位线路民警到铁路乘警,再到一名刑警,窦军始终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把满腔热忱倾注在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上。

2002年1月,原银川铁路中学发生一起凶杀案,窦军作为主侦人员,为摸清嫌疑人行踪,他和现任银川公安处法制监管支队支队长杜永华一起,远赴浙江省宁波市执行侦查任务。他们化装成打工人员潜入一家缝纫机配件厂,与嫌疑人家属成为“工友”,在配件厂“打工”3个多月后,摸清了情况,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

“我们执行任务中,窦军1岁多的儿子因肺炎先后两次住院,他没有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我们将嫌疑人抓获带回银川后,才从其他人口中知道了这件事。”杜永华说。

窦军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体现在对待、处理每一个案件中。银川公安处灵武车站派出所所长张国之一直忘不了这么一件事儿。

“大约在2006年,我俩一起跨省到甘肃农村寻找某案件知情人,可费了千辛万苦来到那个村子,结果没找到。由于太累,加上人生地不熟,我建议第二天再去,但窦军担心发生变故,坚持当晚再次前往,最后终于找到了知情人。等做完笔录,已是第二天凌晨了。”张国之说,“窦军是真心热爱工作!”

窦军(右一)生前给学生宣传爱车护路常识。

对于群众,窦军满怀关爱。2009年,窦军成为银川公安处惠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得知辖区内73岁的王朝玉老人无人照料,生活困难,冬天烧不起煤,经常跑到铁路附近捡煤渣,窦军发动派出所的民警捐款,将买来的煤亲自送到老人家中。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他牺牲的那年。

2023年1月,窦轶凡佩戴上父亲生前的警号。

2012年9月,连续工作十几天的窦军在值班期间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得知噩耗,王朝玉老人悲痛欲绝:“这么好的人这么年轻咋就走了……”

从警以来,窦军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多起,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2014年初,公安部追授窦军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为纪念和缅怀窦军,他的警号被所在公安机关封存起来。

2023年1月,窦军牺牲11年后,他的儿子窦轶凡在漫天飞雪中,接过父亲生前佩戴的警号,正式成为银川公安处灵武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张国之在为窦轶凡佩戴警号时,回想与窦军相处的时光,忍不住红了眼眶,他说:“窦军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献出了生命,现在他的儿子长大成人,并且继承了他的事业,他应该感到欣慰。”

“佩戴上这个警号,感觉爸爸就在我身边。这温暖又沉甸甸的警号,对我是一种激励。”窦轶凡说。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