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莞:痛心!年仅42岁的民警古暘阳牺牲了

2023-04-03 19:57:03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
-标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通讯员 管萱萱

从警十八年,他始终奋战在公安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用短暂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他是同事的好战友、好兄弟,他是群众的好警察、守护者,他是家人永远的伤痛和牵挂。

他叫古暘阳,生前为东莞市公安局凤岗分局凤岗派出所民警。2021年11月7日晚,在控制一名男子阻碍执法过程中晕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后牺牲,献出了年仅42岁的年轻生命。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只为兑现从警的誓言

2021年11月7日22时52分,凤岗派出所接到一宗警情,值班组长古暘阳同志立即带领辅警朱广发前往处理,成功处置准备返回时,现场遭遇一名男子持啤酒瓶阻碍执法,经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古暘阳与支援警力合力控制该男子。过程中,古暘阳同志突感身体不适,后失去意识倒地,随后被120送医抢救。11月8日4时23分,古暘阳同志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

从警以来,古暘阳一直奋战在分局巡警队、治安工作站、刑警中队、禁毒中队、派出所等基层一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公务员三等功1次,荣获市局嘉奖7次,多次被评为东莞市公安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亚运安保先锋、大运安保先锋、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先进个人。古暘阳同志用这一连串闪光的成绩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用全部的生命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古暘阳同志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经常给年轻同志壮胆说:“处警有危险时,你们躲在我身后,我体大肉多能挡住”。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现实中他就是这样做的:有危险,他第一个冲在最前面。2019年1月5日上午10时许,凤岗镇一出租屋一男子有持刀行凶倾向。古暘阳与辅警刚到达现场,该男子就突然从屋里冲出来,持刀砍向警务人员,在这千钧一发时刻,古暘阳一个箭步上前,使用手中盾牌挡在前面,并紧紧压住嫌疑人的手,众人合力成功控制住该男子。

经调查,该男子是一名“瘾君子”,当时由于吸毒产生被人追砍的幻觉,所以持刀乱砍,后派出所对该男子予以刑事拘留。古暘阳和战友及时果断处置吸毒人员视频在网上传出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帅爆了”。

一往而深呵护至极,只为服务人民的初心

心有初心信仰,行有使命担当。古暘阳深知,基层警务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如果将自己手中案件破掉,把手头上的小事做好,就是基层民警的正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2013年6月,一名老人跌跌撞撞的跑进公安局,气喘吁吁的说“我孙子被拐走了”。警情就是命令,古暘阳同志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摸清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带领工作小组连夜赶赴惠阳实施抓捕。这时,古暘阳胸口突然疼痛,但他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实在痛得受不了,他就用手猛锤胸口两下,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冒,同事们都劝他先去看医生,他严词拒绝说“小孩还没有救出来,时间就是生命,半分拖不得”。通过对嫌疑人政策攻心,成功解救了被拐卖的儿童。

古暘阳同志非常热心公益,是“让爱回家”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团员,在服务队提起“古Sir”,无人不知,他魁梧的身影经常活跃在公益活动人群中。在2021年5月成功劝说一名漂泊在外二十多年的男子与家人团聚,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2021年5月16日早上5点,“让爱回家”凤岗服务队走街串巷开展志愿活动,寻找与慰问流浪人员。古暘阳在凤岗公园长廊角落发现一名流浪人员,立即买来饭菜给流浪汉充饥并了解情况。据了解,该流浪人员在二十几年前就漂泊在外,二十年一直没有回家,还把身份证弄丢,“古Sir”立即与“让爱回家”联络部取得联系,在“让爱回家”湖南常宁服务队志愿者协助和常宁公安的大力支持下,三个小时内成功联系上该流浪男子的家属。5月17日,该流浪男子哥哥从湖南老家赶来凤岗接他,在 “古Sir”的细心帮助下,让离家二十年的流浪汉终于回归家庭。

古道热肠义薄云天,只为公安事业的传承

派出所里同志都亲切尊称他为“阳哥”,不仅是因为他破案多、水平高、能力强,对年轻同志毫不保留、倾囊相授,更是由于他有一颗待人真挚火热的心,古道心肠。谁家里有事,找他顶班准没错,谁手头案件忙不过来,要找人出差跑腿,他也欣然接受。严先星同志是今年刚分配过来的新警,刚到派出所业务不熟,经验不足,古暘阳同志就主动挑起了老大哥当师傅的担子,与严先星师徒结对,进行言传身教,毫不保留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还经常带他回家感受正宗客家菜,体会到一种大哥般的关爱。

“阳哥是一个好大哥,我到现在还不相信他真的走了”,目睹古暘阳同志牺牲过程的辅警朱广发噙满了泪水,哽咽地说到。“阳哥是一个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好民警,也是一名破案能手。每次侦查破案、伏击抓捕时,他都是冲锋在前,还经常对我们队员说,我身上有枪,我冲在前面,你们跟着我,有危险我有枪能震慑住。我们跟着他干工作很有安全感,也很有成就感。他对公安工作充满激情,同仇敌忾,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但阳哥对待同志却和蔼可亲。我们每次出去巡逻执勤,都是他自掏腰包请我们喝饮料。知道谁家里生活上有困难,阳哥总是主动开口,伸出援手帮助大家”。

凤岗派出所所长王文光,是一名老刑侦,谈起古暘阳,眼眶湿润,“老古是我这组的值班组长,前年高血压住院,领导和医生都想让他休息多几天,但是他放心不下工作,刚出院就回来上班”,说起古暘阳住院,黄伟杰教导员记忆犹新,“我还批评他不爱惜身体,他笑着说,没事随身带着药”。

深埋心底无怨无悔,只为守护万家的安宁

“踏着先烈足迹,追逐未竟事业……”这是古暘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赤诚之心、从警之志,跃然纸上。忠孝难两全,他把忠诚和职责举过头顶,把对群众的爱付诸行动,却把对亲人的爱和歉疚深埋心底,胸有语万千,尽随英魂去。

古暘阳同志出生在一个警察家庭。他父亲是一名老民警、老党员,在深圳市公安局工作,十几年前因病离世。父亲走后,古暘阳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母亲退休后独居深圳,大儿子13岁读初中,小儿子年仅5岁。在和同事聊天说到家庭时,他总是面带愧疚的低声说到,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老公、合格的父亲、孝顺的儿子。

谈起古暘阳,古妈妈掩面而泣,低声说“我们家是公安世家,暘阳是独子,从小受家庭影响,自小就嚷着长大要当一名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后,就考取了东莞市公安局,结婚后,就在凤岗安家,虽然一城之隔,但逢年过节、周末放假也很少回家,每次打电话给他,都说忙,不是在单位,就是在出差。他爸爸是个老公安,十几年前因病离我们而去。没想到,暘阳就这样突然离开我们了。我们一家两代为了公安事业献身,我没有怨恨,因为这是他们的选择”,顿了一下,老人家接着说“我为养育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结婚16年了,他只在家里过了两三次年,都是为了让外省外市的同事回家过年,帮他们换班,他对同事很仗义,却很少陪我们”“他在前年高血压还住院了,出院时,医生开了休息两周的建议,叮嘱血压还不稳定随时会反复,千万注意休息,可第二天就上班了,我的话完全听不进去,说派出所事情多,很多工作在等着他”,“前几天,我还特意打电话问他血压药有没有带够,叮嘱他再忙也要注意休息,那么多年,我最担心他的身体,可事情还是发生了”,古暘阳的妻子黄文映搂着年仅5岁、尚不知爸爸已永远离开意味着什么的小儿子小林,边说边抹眼泪。

得知爸爸牺牲后一直沉默无语的大儿子小敬,用衣袖擦了擦眼泪,默默走进房间,用红笔用力的在作业本上写下“爸爸,我好想你!我会听妈妈的话,照顾好弟弟!!!”

唯有历经坎坷终不悔的担当,才能写就警察生涯最辉煌的答卷;唯有心中坚守恒久远的信念,才能让生命的绚烂永不落幕。18年从警,18年坚守,18年无悔。古暘阳同志将自己生命最绚丽的时光献给了党、献给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铮铮誓言,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闪亮熠熠警徽!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