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薛济民:

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4:06: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代表心声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高水平法治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和显著优势,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薛济民认为,律师行业要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法治动能。

推动行业服务能力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人,首要的是推进队伍能力的现代化。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专业过硬、能力优秀的高素质现代化律师队伍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的现实需要。

薛济民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一直以来,江苏省律师协会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行业发展全过程,致力解决影响全省律师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作了积极的实践探索。

早在2014年,江苏省律师协会就推动开展江苏律师业南北挂钩结对互助工程,在事务所管理模式、业务平台打造、执业技能提升、青年律师培养等方面健全完善南北挂钩结对互助机制。仅2015年,就推动了苏南、苏北54家律师事务所签署结对协议,有效促进江苏律师业区域协调发展。

2018年,江苏省律师协会与省司法厅联合出台扶持县域律师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和20条措施,经过3年努力,县域律师业务领域有效拓展,业务结构更加合理,县域律师业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2019年,江苏省律师协会全面践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江苏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纲要(2019-2023年)》,在全国率先制定《江苏律师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估指标》和评估办法,明确律师队伍、律师事务所竞争力、律师服务能力、律师业均衡协调发展、律师执业环境优化、律师行业自律、律师行业党建等7个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推动江苏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薛济民谈到,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接力赛,需要始终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抓推进、抓落实,推动行业服务能力现代化,这是全省律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永恒课题。

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江苏律师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律师力量。

对标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聚焦10条省级优势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活动,将法律服务全流程嵌入产业空间链、企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链上企业送去精准“法治套餐”。在过去的一年,江苏律师行业有针对性地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对接全省及地方优势产业链112条,1025家法律服务机构服务1056个产业链重点企业,为2300余家企业提供防范风险法律建议近3000条。

健全“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苏商法务名企行”活动,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工作,建成300余人涉外法律服务专业人才队伍……一系列“组合拳”引领着江苏律师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江苏律师光荣神圣使命和应尽的职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律师这样一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的作用发挥好。”薛济民对此信心满满。

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用高质量法治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也是律师这一职业的内在价值追求。

近年来,江苏律师行业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持续深化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在全省创新开展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选树工作,引领广大律师走到群众身边、走入学生课堂、走向田间地头、走进特殊群体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选树的淮安“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镇江“八姑娘公益律师联盟”,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连续8年,江苏累计选派援藏律师65人、“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48人,为律师资源短缺的中西部地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共有5家律所登上雪域高原,助力解决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

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江苏律师始终是冲在一线,先后参与处置20余起重大案事件,有效避免和化解了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除了自身发展要求外,最终的成果要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江苏律师行业将紧扣中心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基层治理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展现律师担当、贡献律师力量。”薛济民坚定地说。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