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颖:对待工作要保持“利刃出鞘”的冲锋姿态

2023-03-10 19:18:40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李颖,女,汉族,1991年10月出生,2010年8月入党,2010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徐州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

从警13年来,李颖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深耕后台核查领域,潜心钻研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技战法,累计协助破获公安部督办跨境网络赌博案等重点案件4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江苏公安优秀青年卫士”“徐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实时更新的数据,真实经历的案例,引人入胜的数据模型推演……2月22日,一节生动风趣的边检业务课在徐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李颖工作室”拉开序幕,90后青年民警李颖作为主讲人,将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战法娓娓道来,授课逻辑清晰,讲话自信流利。

2015年,全国边检机关首次探索推行“小前台、大后台”运行机制。面对日益增长的出入境流量和日趋复杂的管控形势,徐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建后台核查专班,刚毕业一年的李颖主动报名加入。

图为李颖在细致钻研护照防伪技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李颖的工作信条。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将勤务外的业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钻研。

在日积月累的求知钻研中,李颖探索形成边检中小型口岸后台核查机制,创新提炼6类服务实战的后台核查技战法,为口岸一线查缉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在全省边检机关推广交流。

2020年新年伊始,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徐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女子核查队,李颖受命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其间,她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连续值班60余天,用实际行动带领队员为驻地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女子核查队也被徐州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2021年9月,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时,因涉案团伙高层头目陈某某一直负案在逃,踪迹难寻,案件陷入瓶颈。深夜,正在值班的李颖收到协查请求,她反复研究案情,利用少量线索,多种战法综合研判、多方推导,仅用不到6个小时就迅速锁定陈某某的相关信息,为警方将其缉拿归案并扩大战果提供关键性帮助。

“贵站李颖同志主动作为,热心相助,以娴熟扎实的业务功底为此次案件的快速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特致信感谢!”这样的感谢信,李颖收到过十几封。从警以来,李颖协助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治安管理局、铁路公安局等部门破获40余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筑牢国门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对待工作要保持‘利刃出鞘’的冲锋姿态!”李颖说,与前台验放岗位不同,后台核查工作长期隐于幕后,却发挥着服务查验、精准管控的前瞻作用,必须时刻严阵以待。

扎实的工作,突出的成绩,让李颖迅速成长为领导和战友心中的业务骨干。为了发挥典型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7月,徐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决定成立全省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后台核查专班——“李颖工作室”,当时还不满30岁的李颖成为该工作室的负责人。

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李颖深感责任重大,工作的劲头和热情也更足了。除了继续做好后台核查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传帮带”,锤炼出一支能打善战、适应边检后台查验工作需要的专业队伍成为李颖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颖姐是我们的队长,她上的课我们都爱听!”跟着李颖学习两年的新警尚奎奎说道。同为90后,李颖了解工作室年轻民警的思想和喜好,“大水漫灌”式的授课效果不好,李颖就采用“精准滴灌”的教学模式,从真实案例出发提炼通俗易懂的后台核查技战法,注重营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学习环境。

近年来,李颖带领团队参与创建的多个边检后台核查模型在江苏省公安厅专业创新大赛中获奖;多次联合有关部门破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其中有多起是公安部督办案件;劝返13名境外在逃人员,锁定13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为李颖正在进行后台核查工作。

“浪花虽小,汇聚成浪、奔流到海的力量却磅礴无穷。”这是李颖经常用来鼓励战友们的一句话。从默默耕耘到“李颖工作室”被全省知晓,她用坚持不懈的“钻”和脚踏实地的“干”,为边防检查工作贡献了全部青春和力量。(张婷)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