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谷有琪:维护国门安全稳定的“幕后猎手”

2023-03-10 17:17:32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谷有琪,男,汉族,1984年6月出生,2004年6月入党,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五队民警。

从警16年来,他打入偷渡集团内部,侦破偷渡大案,一举抓获组织偷渡人员13名、偷越国(边)境人员23名;他创新“证件鉴别+信息研判”技战法,将出入境证件研究与信息研判深度融合、精准运用,锁定200余名网上追逃人员,协助办案单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10亿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6次,获评“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21年5月,西南边陲一个移民管理警察从上海孤身打入偷渡集团内部联合当地警方一举端掉“蛇头”老巢抓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

他叫谷有琪,是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五队移民管理警察。一个奋战在国门口岸一线,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幕后猎手。

敢拼:7天只睡了24小时

2022年10月的一个深夜,连续在浦东国际机场入境高风险区域执勤近5个小时的谷有琪正准备离开执勤区时,却与迎面走来还未进行边防检查的遣返旅客班某撞个正着。班某游离、惶恐的眼神一下子让疲惫的谷有琪打起精神。

“手里拿的什么?”谷有琪随口一问。

“几张白纸,没事的时候练练英文书写。”班某眼神闪了一下,有些慌乱地回答道。

凭借十年如一日在国门口岸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经验,谷有琪接过纸张,仔细翻看,发现纸上几行字的内容不同寻常,于是他和同事将班某带到审讯室进一步审查,班某拒不交代任何有价值的信息,表现出很强的抵触心理。

“对待固执的嫌疑人,必须找到证据!”谷有琪攥紧拳头,大脑飞速旋转,整个讯问经过和已掌握的资料信息在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过了一遍又一遍,班某的身份也在推理中慢慢清晰。

经过几轮假设、排查、验证、分析,谷有琪终于找到班某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也正好印证了之前的猜测。随后,谷有琪结合排查出的每条线索,与班某正面交锋近14个小时。最终,班某如实供述了自2010年起多次参与由境外人员组织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事实。

已经工作整整48个小时的谷有琪,正准备整理完这起案件的收尾材料稍事休息时,新的任务接踵而至。

“有琪,有个外籍旅客身份存疑,需要核实!”“还有三名内地旅客也有问题……”接下来的时间里,谷有琪再次查获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和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集资诈骗案件。“不破案不罢休!”提起谷有琪,与他共事16年的同事杜频杰不禁称赞道。

精钻:紧盯1条线索查获涉案10亿诈骗犯

“这组数字很奇怪!”2016年12月,谷有琪在查看证件信息时,发现东南亚某国商人MR.Li所持护照资料页的一组数字编码排列方式异样,这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他立即进行细致对比,然而并未发现任何伪假嫌疑。

“不是假的,就可能是骗领。”谷有琪立即与相关单位联络,进一步了解详情。经查证,MR.Li原系中国内地人员,因涉嫌经济诈骗,偷渡出境并非法获取了外籍身份。

“一条线索,就是一根丝线,我就是要用丝线,绣出违法嫌疑人真实的样子!”谷有琪立即顺着MR.Li的线索,对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画像”,很快便锁定了10余名冒用某国去世人员身份、骗领该国真实护照的违法人员,其中5人系国内网上在逃人员。特别是与MR.Li一同偷越国边境的内地旅客郑某某曾被浙江、广东多地警方通缉,涉嫌金融诈骗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

上海机场边检站立即将郑某某线索上报,在全国出入境口岸对郑某某进行抓捕。2017年1月,易容打扮、佯装成外籍人士的郑某某在南方某口岸入境时,被民警当场查获。他何曾想到,精心设计的骗局早已被千里之外的谷有琪识破。

“谷有琪在办案时有一股钻劲,他敢较真、擅思考,能从一组编码排列方式异样的数字查获到涉案金额10亿元的通缉犯。”每每回想到这起案件,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五队领导对谷有琪都赞不绝口。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谷有琪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战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从2016年查获跨世纪、跨国境逃亡的网上追逃嫌疑人沈某到2017年查获涉案高达10亿元的郑某某,再到2021年参与打掉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违法团伙……在谷有琪看来,破大案就是要有非凡的耐心、超强的责任心,从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从复杂隐秘的伪装中揭开真相。

善战:2年查获3起督办专案

2021年10月的一天深夜,上海机场边检站证件研究中心灯火通明,谷有琪正将一台相机大小的仪器放在某国居留卡上缓慢移动,与仪器相连的电脑显示屏中立马出现了肉眼难以辨识的彩色纹路。

“这张居留卡很多工艺和之前查获的案件非常相似。”谷有琪在审查一起违法出境案件时发现嫌疑人所持某国居留卡系整版伪造,伪造手法和近期国内其他边检机关查获的证件高度一致。他通过串并深挖,查证了违法团伙的部分违法证据。随后,该案被列为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督专案。按照上级部署,上海边检总站立即启动“边检+出入境”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将相关线索和案情通报地方公安机关,指派上海机场边检站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图为谷有琪与相关单位民警核查信息

由于犯罪手法娴熟、涉案人员众多、作案地点隐蔽……联合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扩线深挖、调查取证,仍未找到案件突破口,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此时,刚刚忙完其他案件的谷有琪被调入联合专案组,“找到同类案件的关联点,就能找到新方向!”他发挥自身信息研判优势,迅速将全国各口岸查获的类似案件整理成册,找出共同点。在信息科技加持下,谷有琪和专案组的同事们历时半年,辗转江苏、广东、浙江等6省市,行程2万多公里,逐渐掌握到多名核心人物信息,也厘清了违法团伙的组织架构,一张制贩伪假证件的网络也渐渐清晰起来。

2022年7月,联合专案组会同广东、湖北等省公安机关对违法团伙开展集群打击,一举抓获姚某某等组织偷渡、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犯罪嫌疑人22人,捣毁制假窝点6处,查扣各类制假设备20台(件),收缴各类伪假出入境证件10000余本(张、份),查获制假模具、印刷菲林片100余份。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两年来,谷有琪先后参与侦破1起部督、2起局督案件,在案件查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上海机场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处长胡世云对谷有琪的评价。

战线无形,较量无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守护国门口岸稳定,谷有琪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践行着入警初心。(范洪祥 石明明)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