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晓华:守护在云岭雄关的猎毒人

2023-03-10 16:57:04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安晓华,男,彝族,1981年10月出生,2003年6月入党,2004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一级警长。

入警18年,他无数次面对生死考验,始终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四届保山市“敬业奉献模范”,获得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2022年5月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5分钟——这是他卧底进行长时间盯守时允许自己打盹的最长时间。

20秒——这是年迈父母常常在心中默数的时长,实在想儿子了,就打个电话,数到20秒还没人接时,就一定会挂断,害怕给正在外面办案的儿子带来危险。

2次——这是他办案时关照带毒孕妇生产的次数,对于特殊犯罪嫌疑人及其家人,他格外关照。

这一组数字背后,是安晓华化装侦查缉毒办案时展现出的坚强意志,是家人深知他工作危险性却始终坚定的默默支持,是他坚持人性化执法的柔性与温暖。

英雄精神根植血脉 

义无反顾直面毒贩枪口

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每每队员受到表彰,总会带着证书、奖章来到保山市烈士陵园告慰在禁毒工作中牺牲的英烈。在安晓华心里,师父陈锡华烈士仿佛从未离开过自己。

“陈锡华是我在禁毒路上引领我的师父,是我前行的动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安晓华介绍,陈锡华是云南禁毒战线的楷模,在一次侦办案件时,与顽抗的毒贩一同坠河,他一直死死抱住毒贩没有放手,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图为安晓华在丛林中设伏抓捕嫌疑人。

“忠诚担当的精神在支队代代传承,榜样无惧牺牲的事迹时刻鼓舞着我,让我参与禁毒的意志更加坚定。”安晓华的话语中透露着执着,这种执着来自于他成长的集体,源自他侦办近百起毒品案件后对毒品危害的深刻认识。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安晓华选择参军入伍,被分配到边境某派出所。参加工作的第二天,他就与同事一起赴外地参与抓捕吸毒人员的专项行动。

“抵达目的地后,抓捕行动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安晓华回忆,吸毒人员分散在山洼的几个窝棚里,当他和同事冲入其中的一个窝棚时,警觉的吸毒人员反应很快,一名歹徒持火药枪与他们对峙,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对峙中,安晓华的同事对持枪者严正警告,安晓华则看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夺掉枪支,将毒贩按倒在地。当天的行动,安晓华和同事共捣毁3个吸贩毒窝点,抓获吸毒人员49名,缴获枪支2支,首战告捷。

主动请缨屡破大案 

无惧生死只身卧底毒巢

“安晓华天生脑壳就转得快,懂变通,观察细致入微。”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老杜和安晓华共事多年,道出了他的“优势”。

安晓华依靠多年派出所工作的经验积累以及对禁毒工作的刻苦研究,在化装侦查、蹲点盯守中频频获得重要线索,推动案件成功告破。

2019年2月26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获悉,有一贩毒团伙准备在边境地区接运100多公斤毒品,伺机运往内地。接到线索后,支队移民管理警察立即采取行动,安晓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他成功打入该贩毒团伙内部,作为贩毒老板的“小弟”,与其他两名毒贩一起去见一个绰号叫“雷哥”的毒枭。

但是,“完成交易”绝不是件容易的事。“雷哥”非常狡猾,不停地改变交货时间和地点。数十天时间里,安晓华与毒贩同吃同住,辗转于保山、普洱、昆明以及湖北、湖南等地,心理承受着极大的考验。那些日子里,安晓华时刻处于紧绷状态。同事在外围追踪配合,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他暴露身份。

图为安晓华对嫌疑人进行讯问。

最终,安晓华取得了毒贩的信任,双方约定在某宾馆进行交易。那天,安晓华一边装作若无其事地喝茶,一边紧盯现场情况,在毒贩拎包起身之际,果断地向同事发出抓捕信号。

在安晓华与同事的齐心协作下,本次行动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冰毒146公斤,缴获毒资134万元。

刚柔并济对战毒魔 

以情动人挽救毒祸人生

为了实现“天下无毒”的目标,顾不上家的安晓华将更多时间给了工作,甚至把更多的“柔情”给了特殊的犯罪嫌疑人。

“面对利用孕妇身份逃避打击的运毒者,安队能在她们生产的时候给予关照,以柔克刚达到了打击和教育的双重效果。”老杜说。

延伸案件线索,摸清贩毒链条,禁毒案件的办理往往需要很长周期,常常有被抓获的孕妇贩毒者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生产。始终坚持人性化执法的安晓华安排女民警贴身照顾,嫌疑人深受感动,为此主动交代了更多线索。

2015年4月25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破获一起毒品案,缴获8.6公斤毒品。但犯罪嫌疑人吴某始终坚称自己不知道携带的是毒品。安晓华了解情况后,便主动承担起讯问任务。

“我把他当作一个走上不归路的亲人,与他谈心聊天。”安晓华说道,当了解到吴某已年近50岁且家庭困难后,他动之以情讲解政策。最终,吴某被感化,认罪并主动交代了另外两名同伙。

“缉毒,抓的不仅是毒贩。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都是在挽救一个又一个迷失方向的人生,也是在缝合一个又一个破碎的家庭。”安晓华感慨道。

刀尖上起舞,安晓华吓不怕、难不倒,毒贩在他这里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从事缉毒工作以来,安晓华先后化妆打入不法团伙12次,摧毁贩毒团伙6个,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06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5吨。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安晓华和同事们誓将禁毒战争进行到底!(谢丽勋 张锦难)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