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四个聚焦发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代表

2023-03-10 10:14: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代表。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围绕立足检察职能、抓好开局之年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采访。

“全疆检察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围绕‘四个聚焦发力’,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高继明说。

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发力

高继明介绍说:“今年1月,我从黑龙江来到新疆工作。短短两个来月的学习调研,我深切感受到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有序、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迈上了建设美好新疆的新征程。其中也饱含着检察机关的担当和作为,凝聚着检察干警的付出和奉献。

检察机关如何立足新疆实际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高继明表示,新疆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坚持做到依法精准打击。要坚持宽严相济惩防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持续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坚持上下一体联动,及时制发高质量的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平安新疆建设。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

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应当如何履职尽责?高继明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检察举措,着力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运用法治力量更加有力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自治区发布了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全疆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检察供给,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高继明说:“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中心工作,自觉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检察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了专门部署。全疆检察机关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积极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围绕践行人民至上司法为民聚焦发力

人民检察为人民始终是检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继明说:“全疆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做好群众诉求的‘小事’,着力推进‘能动检察’,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程中,检察机关应当如何发挥作用?高继明表示,全疆检察机关要深化法治为民服务,办好民生检察实事,持续深化司法救助,立足检察职能保障就业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并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疆检察机关将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围绕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依法治疆聚焦发力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和七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做好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部署,特别是把依法治疆摆在突出位置,要求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检察机关肩负双重责任。一方面作为司法机关,自身要严格依法办案,通过办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监督其他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检察履职助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高继明说。

高继明表示,全疆检察机关要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以系统观念拓宽法律监督工作视野、构建检察工作格局,提升监督办案效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推进依法治疆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