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孙伟:十年磨一剑 星辉耀国门

2023-03-10 16:30:26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孙伟,女,汉族,1984年8月出生,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6月参加工作,现为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

参加工作16年来,孙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所带领的执勤队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记集体二等功。

外语达人擦亮国门最美“名片”

中原大地,钟灵毓秀,出生在嵩山脚下的孙伟,从小对学习语言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7年,她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朝鲜语和日语双语专业毕业,当得知公安边防部队招录入警大学生时,她怀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选择光荣入伍,被分配到张家界边防检查站担任一线检查员。

2018年5月的一天,孙伟正带队对一架韩国入境航班开展边防检查,突然前台检查员报告说韩国领队找不到团体签证了。当听说有可能被原机退回时,团体成员都着急地围着领队吵嚷起来,一时间候检大厅井然有序的秩序被打乱了。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孙伟上前用流利的韩语询问,焦急的领队急忙将不慎丢失团队签证以及可能遗失的地方告诉了孙伟。了解情况后,孙伟立即联系航空公司帮忙寻找,并帮助领队回忆团体签证有可能遗失的地方……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最后这个韩国旅游团顺利通关。

因为熟练掌握朝鲜、日语、英语三门外语,入警以来,孙伟主动担任总站外语教员,编写《边检现场韩日常用口语30句》、录制外语音视频,帮助一线移民管理警察熟练掌握口岸执勤常用外语。

2008年初,湖南省公安厅与韩国光州地方警察厅就进一步加强警务合作达成一致意见,韩方派出警务代表团赴湖南考察交流,孙伟凭借过硬的外语能力和出色的业务水平被选派全程参与此项工作。从拟定协议书、对接韩方行程,到担任韩国代表团来湖南时的同声翻译,孙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中韩双方领导的高度肯定。

查缉高手守护口岸平安畅通

2019年5月,孙伟像往常一样带队执行入境边检任务。在执勤现场督导巡查中,她注意到候检区域中有一名男性旅客在接受前台检查员边防检查时眼神躲闪、回答支支吾吾。

图为孙伟在执勤现场进行勤务指挥。

“很可疑,这名旅客有问题!”孙伟不动声色,安排执勤民警将其带到询问室进行进一步检查。护照证件真实有效,随身物品也未发现违禁品,但细心的孙伟发现该男子手里拿着一本书,很明显是刚刚在飞机上看过的。她拿起书本,翻到了扉页,看到上面写着一个陌生的韩语姓名,趁其不备,孙伟突然用韩语喊出了这个名字,没想到该男子下意识地答应,并循声望向了孙伟。眼看身份无法遮掩,男子不得不承认其变换身份企图非法入境的违法事实。

勤务间隙,孙伟时常关注其他口岸反偷渡工作动态,结合长沙口岸通航城市人文特点及出入境人群实际情况,总结提炼“三个加强”工作法,提出“两观两查”快速识别工作法,在总站推广应用后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工作以来,孙伟带领团队累计查获违法违规案件近百起,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边检机关推广应用,并曾代表湖南边检总站赴北京、广州、湖北等总站交流经验。

日常工作中,孙伟积极带领团队打造边检业务“跬步”课堂,分享学习心得、讲授查验技巧、讲解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执勤队业务能力水平。其牵头负责的两个总站边检业务重点课题先后荣获课题研究一等奖和三等奖,1个网络授课视频在公安部边检网络学院平台展播。

巾帼头雁引领团队奋发向上

2021年春节过后,队里青年民警小王在一段时间内连续出现勤务差错。发现这一状况后,孙伟第一时间找到他了解情况。原来小王即将赴新疆实践锻炼,而妻子刚来长沙与他团聚不巧又生病了,小王担心远赴新疆后妻子没人照顾,每天忧心忡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孙伟一方面与小王谈心交流让他放下心来,一方面组织支委制定帮扶计划,每月派人上门慰问,打电话表达关心。6个月后,小王捧着“实践锻炼标兵”的证书从新疆顺利归来。

作为党支部书记,孙伟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当好年轻民警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让党旗在国门一线高高飘扬。她创新推出的“随勤党建”工作法得到省直工委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她所在的党支部也从全省1.6万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湖南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

在她的带领下,全队移民管理警察士气高昂、业绩斐然,执勤队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4次,1名个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1人获评“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4人走上执勤队领导岗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十六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孙伟把满腔热忱倾注到维护口岸安全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上,以实干笃行追求卓越,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忠诚践行了一名国门卫士的铮铮誓言。(李红练 尹朝阳 文香璋)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