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欧阳轩乾:铸国门坚盾的牧“码”人

2023-03-10 18:25:47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欧阳轩乾,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技术保障队副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欧阳轩乾17年如一日扎根国门技术岗位,先后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源代码,攻克生物识别技术难题,研发全国首创“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查验系统和“移动查验”系统、“澳车北上”车辆通关系统,研究推进珠澳跨境车辆“联合一站式”通关和常旅客“非接触查验”等重大技术课题,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从事技术研发岗位17年,欧阳轩乾潜心钻研,屡创佳绩,年仅27岁就被委以核心技术研发带头人重任,自主研发16项重大科技成果,率队73次成功升级全国出入境查验系统,在出入境证件电子化、边检查验模式创新、智慧口岸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创新科技 保障旅客通关“零等待”

2005年是欧阳轩乾入警的第一年,也正是这一年,拱北口岸开始试用自助查验通道,他见证了科技给口岸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可以监管5至7条自助查验通道,相比单人单道的人工查验,查验效率无形中提升5倍以上,技术应用在口岸查验中大有作为。”欧阳轩乾紧贴一线需求,促进出入境查验系统改造升级,研发“人证对照辅助系统”等近30款应用软件,推动口岸查验逐步向电子化智能化转变。

2012年,欧阳轩乾又一次迎来技术生涯中的重大挑战:珠澳边检机关再次提出创新通关模式,不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的设想。作为新通关模式的技术研发骨干,欧阳轩乾全程参与查验机制创新论证、技术方案制定、查验软件研发和查验通道的具体建设。“技术层面累计升级查验软件版本368次、组织通关测试13.51万次、排解技术问题1024个……”回想起研发历程,欧阳轩乾如数家珍。

图为欧阳轩乾在口岸一线进行技术升级专项调研,了解需求为后台技术创新提供参考。

2018年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系统同步启用。通过这个系统,旅客仅需向前迈一步,跨过10公分左右的分界线,短短30秒就可以完成珠海和澳门双方边检查验手续,便捷通关的体验再次得到大幅提升。

精准识别 确保不法分子“零漏网”

“窦某某,你涉嫌重大诈骗犯罪,跟我们走一趟吧。”这名男子怎么也没想到,30年后在口岸入境时会被移民管理警察叫出自己的曾用名。

“简直是精准命中,没想到这套新系统这么厉害。”查获嫌疑人的移民管理警察小周在总结会上由衷地发出感叹。小周说的新系统叫生物识别系统,上线仅一周,便立下大功。

图为欧阳轩乾为同事讲解“三道门”查验模式工作原理。

听到赞叹,欧阳轩乾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19个月的研发历程仍然历历在目。2016年10月,公安部首次启动在出入境查验系统引入生物识别技术项目,这标志着边检生物识别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我们要实现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目标,通过技术攻关,让前台移民管理警察在任何一个业务环境下都可以得心应手地使用系统。”欧阳轩乾对技术工作的定位十分明确。

历经19个月的艰苦鏖战,欧阳轩乾带领团队终于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开创性地提出“查验、采集同步实施”并行模式设计方案,大大提高了出入境旅客信息采集效率和查验的精准度。

系统在全国各口岸应用推广后,一大批变换身份的不法分子纷纷落网,为精准打击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勇挑重担 攻克技术领域“硬骨头”

2019年,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公安机关需要一周内在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设置一个安全检查站,而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短时间内技术上能否满足建站需求。

欧阳轩乾带领团队连夜奋战,连续攻关,相继完成安全检查站边检查验模式设计、人员身份证识别接口程序研发等工作,不到一周便完成了20条查验通道的建设和调试工作。

因工作成绩突出,欧阳轩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其带头研发的项目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国家移民管理局首届科技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

“我热爱我的岗位,我将竭尽所能、竭尽全力为移民管理技术研发添砖加‘码’、无悔奋斗。”欧阳轩乾说。(张子恒)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