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義超:唱响“我在国门写忠诚”最强音

2023-03-10 18:16:52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马義超,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6月参加工作,现为浙江出入境边检总站杭州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一级警长。

入警10年来,马義超参与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守护国门安全稳定,以奋斗的青春姿态在不同岗位书写国门卫士的忠诚大爱。他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边检总站“最美边检人”,“杭州市新时代好党员”“杭州市青年英才”,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3年2月16日,马義超获评浙江省首届最美“国门”护航人。

护航国门 奋战一线的“忠诚卫士”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中国十二大干线机场之一,一些不法分子变换招数妄图逃避边防检查,严重威胁着国门口岸的安全稳定。

马義超所在的执勤一队承担着杭州边检站前台查验和综合审查等职责。2月3日,一架拟前往越南的出境航班开检后,一名20岁左右的男性旅客在出境大厅徘徊打探许久。

图为马義超对涉电诈嫌疑人进行询问。

出于职业敏感,马義超走到他面前进一步询问:“你的行程里有这个景点吗?”马義超举起手机,向男子展示着一张风景照片。经过后期不断询问,该男子最终心理防线被完全攻克,不得不承认机票和酒店住宿信息都是境外人员提供的。

通过对已掌握线索的抽丝剥茧,马義超迅速摸索出了作案团伙的违法规律,并发现多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线索,进而锁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2月10日,在杭州边检站的周密部署下,4名犯罪嫌疑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境大厅落网。 

2022年2月,马義超作为专案组主要成员,参与办理了一起外籍人员非法就业案。他和专案组同事历时6个多月,将有限的信息串点成链、连线成面,为挖掘违法犯罪线索、固定证据打下坚实基础,一举破获外籍人员非法就业案并抓获幕后“蛇头”,有力维护了国门安全稳定。

十年间,马義超总结摸索出15项“技战法”,破获偷渡类案件30起38人次,查获网上刑拘在逃人员 50人次,违法违规案事件520起,用一场场胜仗,擦亮奋斗者的青春底色。

冲锋战“疫” 勇敢逆行的“突击队长”

2016年,27岁的马義超怀揣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理想,参加了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图为维和期间马義超在利比里亚共和国蒙罗维亚罗伯茨国际机场巡逻。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搭载着116名涉疫重点地区旅客的航班降落在萧山国际机场。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能否完全保障旅客顺利入境和民警自身安全,都是未知数。

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站里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处置最紧急、最危险的情况。连续13个小时奋战后,大家顺利验放完最后一名旅客,马義超这才松了一口气。

十年来,马義超圆满完成重大勤务20次,总结提出验证速度快、旅客通关快、问题处理快“三快”服务法,提高通关效率、助力复工复产。

严于律己 可看可学的“身边典型”

随着2018年底,马義超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成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

从警以来,马義超积累了10万余字的业务学习笔记,撰写案情分析类文章50余篇,发表伪造证件研究类文章400余篇。他是站里“证研梦工厂”工作室的带头人,制作《证研速递》教学小视频,撰写《亚运系列出入境证件研究专刊》及分析跨境违法犯罪风险的《证研快报》,推动杭州边检站证件研究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作为执勤一队副队长,马義超不仅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指挥员,更是凝聚队伍力量的主心骨。2019年,马義超申请成立“小马奔腾”新媒体工作室,带动年轻民警以原创音视频传递正能量,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战疫的青春最美丽》微视频被央视频转载、法治宣传动画片《选择》代表浙江总站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他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营造出“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马義超的带领下,执勤一队士气高涨,先后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树为“成绩突出集体”“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并于2022年被亚运会组委会表彰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扬帆搏浪正当时,奋楫加压逐浪高。在未来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道路上,马義超将一如既往用青春守望平安,用奋斗诠释梦想,以实际行动唱响“我在国门写忠诚”的最强音。(林梦诗)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