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段小红:国门前的“办案专家”

2023-03-10 16:06:32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段小红,女,汉族,1976年7月出生,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崎边检站执法调查队副队长。

从警24年,深耕执法办案岗位18年,段小红致力于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细化各个执法环节,制作询问模板20多种,法律文书模板60多类,示范卷7大类30多项,创新提炼抓矛盾、攻心理、串并案、深扩线、阻源头“五步办案法”,查获一批手法隐蔽、难度较大的重大典型案件,用丰硕战果筑牢国门防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4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边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一米七的高挑个头,齐耳短发、温柔的眼神——段小红给人的印象精神、干练。她18年如一日坚守一线执法办案岗位,是厦门边检总站从事执法办案时间最长、经办案件数量最多、钻研总结办案经验最丰富的“执法尖兵”,累计参与侦办各类非法出入境案事件1200余起,查获违法人员1500余人次。

谈起工作,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热爱执法办案,这是思维的博弈,是法治的攻坚,也是初心的传承。”

擅长解密的“读心女警”

“小红办案灵活多变,总能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快速抽丝剥茧、洞悉真相,第一时间锁定关键信息。”说起段小红,就不得不提2006年她办理的第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作为她从事执法办案工作的第一案,段小红对这起案件的处理方式,至今仍被同事们奉为学习的样板。

当时,高崎边检站接收了一名被境外移民机关遣返的青年男子,因为身份和所持证件存疑,需对其作进一步核查。段小红正好负责对该男子进行调查询问。

“你年纪挺小,在国外不容易吧!”段小红耐心地和他聊起了家常。青年男子首先是沉默——他对段小红明显有着戒心。

段小红继续和他聊家常:“回家了打算干什么呢?”“怎么回家呢,有人接你吗?”“家住哪里呢,你的家乡一定很美吧?”一系列普通的询问,让该男子逐渐放下了戒心,也逐渐敞开了心扉。

段小红深入排查案件线索。

在不断地交流中,段小红发现,该男子的口音和所持证件户籍地不相符,“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段小红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加强询问。

“你的名字怎么写呢?有曾用名吗?”段小红有意提该男子的名字,当再次被问及真实姓名时,他犹豫了一下,道出了自己曾经的户籍姓名。

经过进一步调查,段小红发现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与眼前男子极为相似,涉嫌参与入室抢劫,目前在逃。段小红起了疑心,她对着该男子突然喊出那双胞胎兄弟的姓名,该男子本能地抬头应了一声,暴露了身份。

在后面不断地询问中,男子的谎话让他的压力越来越大,他当场嚎啕大哭,供认了自己变换身份在外潜逃多年的事实。

同事们常说段小红办案有方法、善分析,常常另辟蹊径,能读心攻心,是他们办理疑难要案的“压舱石”。但她并未因此骄傲自满,始终保持冷静谦和,扎根岗位匠心钻研,她时常告诉大家:“在面对嫌疑人时,要由心入手、从细深挖,时刻观察微表情,适当拉近距离感,一旦发现突破口,切记要沉着冷静、稳扎稳打、逐个击破。”

专啃“硬骨头”的办案高手

“执法办案,就要穷尽一切可能去查缉侦办,不放过一丝线索。”段小红对2021年3月18日发生的一起案件印象深刻:当天,高崎边检站在口岸现场发现3名疑似入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人员,但3名当事人态度强硬。面对不利局面,段小红毫不畏惧,带领她的团队立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案审初期,3人拒不承认违法行为,对民警询问的基本信息均能表述清楚,手机内也没有任何涉及跨境违法信息。段小红顶住压力带领办案民警对3人进行分离审查,在充分了解嫌疑人身份背景基础上,逐个展开攻坚。

经过数小时抽丝剥茧和线索碰撞,最终嫌疑人心理防线被攻破,交代了违法事实。该案件的成功侦破,为阻断违法人员通过厦门口岸入境从事跨境违法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段小红在前台一线核对嫌疑人信息。

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随着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推进,国门一线的执法办案工作每天都在迎接着新挑战。2021年1月以来,段小红带领所属团队连续查获一系列重大案件,其中3起被列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案件。

在2022年与地方公安机关联合侦办的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中,她带领团队深挖细查,抓获骨干成员6人、涉嫌偷渡人员14人、扩线深挖涉案人员200余人,查明团伙非法获利600余万元,捣毁制假窝点1个,收缴伪假材料50余份。

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从一战成名到屡破要案,段小红对岗位的热爱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发纯粹和热烈,她将18年执法办案的实战经验总结形成多项查缉战法,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工作战果,广受领导同事认可。过去3年中,她牵头审查口岸非法出入境嫌疑人员、遣返人员近千人次,连续查获了一批偷渡手法隐蔽、难度较大的重大案件,有力维护了口岸的安全和社会稳定。

引领奋进的“先锋头雁”

“每当看到一批又一批稚嫩的面孔走上执法办案岗位,恍然间看见了年少的自己,我就想我一定要把他们带好,不辜负他们的热爱,也不辜负头顶上闪耀的警徽。”

作为该站执法办案的“领头雁”,她将多年执法办案的实战经验通过设立模板、制作教材、讲解流程、分析案例、模拟案审、跟班办案等方式,积极与同事分享研讨,总结各类非法出入境案件询问情形20多种,一般案件示范卷4大类16种,针对特别案件情形的处置制定了3大类20多种案卷范本,对案件接收、审查处理、文书制作等各个流程的注意事项和实操细节都做了定式和完善,帮助民警在办理案件时更加高效规范,被同事们奉为“办案宝典”。

“初到执法岗位时,担心因为‘沉浸式办案’而疏忽流程细节。但手上有了小红姐的‘办案宝典’,心里就特别踏实。”95后民警黄杰飞在2022年6月入选该站执法类兼职教官,他坦言自己之所以能够在执法办案岗位快速成长,得益于段小红的倾囊传授与悉心指导。

“学习是一个反复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主动挖掘探讨,及时总结归纳,再向年轻同志讲解培训,这个过程对于他们是成长,对我而言也是不断提升的过程。”段小红非常注重及时总结更新口岸非法出入境活动的特点规律及查缉要点,制作专题课件,撰写专报月报,并定期组织互动式交流授课,想方设法帮助年轻同志增强独立办案能力。

在段小红的带动下,大批执法办案骨干人才迅速成长,一线查缉工作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不断提升,一支精英型、骨干型、实战型执法调查队伍逐步建立。该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队党支部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高崎边检站于2020年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集体二等功,2022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付佳萍 黄凯)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