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吴微微:

​提建议要像检验DNA一样察微现真笃诚唯公

2023-03-06 16:23: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DNA特长专家吴微微。 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两会人物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从警营新人到刑侦专家,她28年来共办理6500余起重大疑难刑事案件DNA鉴定,处理各类生物检材3万余份,严谨细致始终如一。

从政策学习到走访调研,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以一以贯之的“匠心”打磨每一份建议,力争及时准确反映基层实情和群众诉求。

她就是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公安部DNA特长专家吴微微。

1995年8月从中山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毕业后,吴微微来到浙江省公安厅工作。彼时,法医DNA技术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面对20多台进口设备,她每天和同事一起搬机器、看英文说明书,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让一个全新的高精尖实验室投入正常运行,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心理压力非常大。

为了尽快适应严峻的发案形势,吴微微紧跟科技前沿,一直致力于在当时技术发展水平下使本区域实验室的检验方法最为适应实际。在她的努力下,浙江公安DNA技术从无到有、再到优,步步突破,为全省刑事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8年来,吴微微急基层所急,急案件所急,察微析疑、攻坚克难,在“浙江第一悬案——甬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事)件的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她和同事指导全省建成55个DNA实验室,培养专业人才105名。吴微微还努力推动浙江省法庭科学DNA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数据库库容达730万份,利用数据库共比中各类案件近19.5万起,其中杀人案604起。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吴微微带着这份光荣和沉甸甸的责任奔波行走在维护社会治安最前线。她说,提建议要像做DNA检验一样,察微现真、笃诚唯公。

经侦、治安、刑侦、环食药、禁毒、网安、法制、基层派出所……白天,吴微微连轴转地走访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民警。晚上,她连夜整理各方意见、政策资料,反复推敲,认真撰写建议。

打开吴微微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下的,是百姓的故事和心声,建议的字里行间,无不带着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切。

从警以来,她长期奋斗在刑事技术一线工作岗位,以青春和热血,默默谱写“察微析疑,为正义发声”的人生篇章。

这个春天,她带着来自基层、来自实践、来自群众的建议,步入人民大会堂,以新的作为与履职成效向组织“交卷”、请人民评价。

编辑: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