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方燕:高质量建议背后是扎根基层倾听呼声

2023-02-24 10:02: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当了5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累计提出31项议案、167项建议,内容涵盖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环境资源保护、律师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其中,有4项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高质量建议的背后,是方燕扎根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的深入实践。这些年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方燕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只要是跟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她都会多留心、多调研、多想办法解决。方燕始终坚信,人大代表只有做到“不负人民”,才是真正的“不负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方燕提出的数量众多的议案建议中,很多是关于“一老一小”的。更好地呵护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一直是方燕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全力守护“夕阳红”

2022年年初的一天,方燕陪家中老人到医院检查身体。在医院里,细心的她发现,周围坐了很多老年患者。多年当人大代表的经历,让她习惯性地与老人们聊了起来。

聊天中方燕了解到,老年人就医还存在诸多不便,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当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她专门提出关于鼓励社会机构提供老年人就医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难的建议。与此同时,她还联名3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议案,并且再次提交关于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建议。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2022年10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这部法律不但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对于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意义重大。

除了推动立法,方燕还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在全国律协及各级地方律协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的建议》。2022年9月14日,全国律协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名单公布,其中新设了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方燕担任该专委会主任。委员会成立后,方燕组织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现状与建议”调研,形成两万余字的《老年人法律服务的现状、需求及对策》调研报告。

“守护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明天。”在方燕心里,以勤恳的努力和专业的服务全力守护“夕阳红”是她对社会作出的承诺。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

为了更好地了解实际困难,儿童福利院、妇女儿童医院等地,是方燕经常做专题调研的地方。

2019年的一天,方燕来到陕西省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当她抱起一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婴儿时,孩子突然间伸手抚摸方燕的头发,随后轻轻地亲了她的脸。这个突如其来的“天使之吻”,让方燕在瞬间受到极大触动,这也促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加周全的保障。在随后的2019年两会期间,方燕专门提出《关于推行强制免费婚检制度,严惩遗弃孤残儿童行为的建议》,该建议随即上了两会热度榜,在网上被列在最热提案议案首位。

2021年2月,方燕再次赴宝鸡、西安两地,围绕未成年人收养工作开展调研。在深度接触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后,方燕发现,他们都充满了对爱的渴望,特别希望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调研结束后,方燕马不停蹄地对收养之后关爱回访制度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病残儿童尤其是重病重残儿童被收养比例极低的原因,了解并总结收养工作在基层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在2021年两会期间,方燕提交的关于完善收养制度的建议迅速得到民政部的书面回复和认可,并最终转化为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好地呵护“少年的你”。

时刻铭记母亲寄语

回顾自己5年来的履职,方燕归纳为三个关键词——感恩、收获、前行。履职中,方燕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信任和帮助,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善意和感动,这让她充满了前行的力量。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燕尽心尽职履行代表职责,并开展多次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8年,得知方燕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消息的当天,八旬高龄的老母亲手书“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寄语。老人家特意把第一个民字的弯钩起笔写穿,鼓励她要为民“出头”;第二个民字不出头,教诲她谦虚低调,谨言慎行。自那时起,方燕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专业能力,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

不久前,方燕再次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她在心中已经有了打算——继续重点关注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想办法促进恢复民营经济活力……除此之外,她还计划提出关于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议案,以及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建议、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报告人隐私保护制度等建议。

向着理想,向着信仰,方燕将继续在自己的代表履职之路上奋力前行。

记者手记

对方燕的采访,每一次都很顺利,不但因为她为人热情,更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有“料”的人。身为人大代表,一路走来,她收获了很多难以忘怀和幸福感动的故事,每次听她讲履职故事都会觉得意犹未尽。她的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她的付出人民群众也都看在眼里。2018年,记者采访她时,她对于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信心满满。如今,5年过去,言谈间她依旧信心满满。相信心中那束为民之光,会一直照亮她的履职之路。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