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滨海航天小镇的“守夜人”

2023-02-06 14:32: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他们离火箭很近,只有几公里距离;同时又离火箭很远,当发射之时,他们转身维持辖区秩序。虽身在现场,也只能通过电视回顾火箭升空的高光时刻。

这群人,就是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龙楼海岸派出所民辅警。1月17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来到龙楼镇,探访这群“火箭的地面守护者”。

“我们专门成立航天发射安保服务队,提前进驻岗位,24小时巡逻……”谈到不久前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的2023年度我国第一支火箭,龙楼海岸派出所所长肖迎春感触良多。

位于龙楼镇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唯一的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2016年火箭首飞成功后,龙楼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镇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滨海航天小镇。

设卡、走访、排查、宣传……每逢发射任务,面对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龙楼海岸派出所民辅警不分昼夜坚守在海滩、景区等滨海火箭发射观测点,全力维护航天城周边安全稳定。

“7年来,我们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一丝都不敢松懈,确保万无一失。”肖迎春说。

“我们今年顺利拿到了工资,正打算回家过年呢!”当天中午,看到民警来回访,龙楼镇某工地农民工高兴地说。以前,劳务公司拖欠该工地30余名农民工工资共146万元,龙楼海岸派出所第一时间协调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介入调处,很快帮农民工追回血汗钱。

“除了各火箭发射节点,我们还将平安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肖迎春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楼海岸派出所将建设“平安航天小镇”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引入律师团队,设立人民调解室,开展民调入所、律师入所,尤其是发挥‘乡贤五老’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中的作用,将‘村规民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守护航天小镇平安和谐。”肖迎春说,2022年以来,该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帮助农民工解决多项难题。

2020年6月,龙楼海岸派出所充分发动热心群众,成立“铜鼓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制定章程、配发制服、佩戴袖标,并分组成立“矛盾纠纷调解队”“夜鹰巡逻队”“岸线救援队”“航天发射服务队”,协助派出所参与邻里纠纷协调、日常巡逻、岸线救援、航天发射基地安保等工作,成为民警好帮手、群众贴心人。

“每逢节假日、火箭发射日,从清晨朝阳到落日余晖,我都会和民辅警一起沿着海岸线开展日常巡逻。”2023年1月17日下午,在石头公园海滩上,“铜鼓义警”队员张延峰一边巡逻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别样”的假期。

“这支队伍来自渔民、保安、村干部等一批责任心强、各有特长的志愿者,目前有30余人。”龙楼海岸派出所船管民警李年春说,去年年底,“铜鼓义警”参与救援3名被困铜鼓岭的“驴友”,正因他们熟悉当地地形、海况,有专业救援经验,帮了派出所大忙。

为了带好这支义警队伍,龙楼海岸派出所探索“一快二深三联合”矛盾化解法,“一快”即行动快,“二深”即深入走访、深度摸排,“三联合”即联合多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旦发生矛盾纠纷,义警首先报告派出所民警,征得同意后,再快速开展预先处置,做好辖区防控的协管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治安问题的情报员。

春节将至,大量游客涌入龙楼镇,让这个原本平静的航天小镇变得无比热闹。肖迎春表示:“我们将不断增派警力配备,发动‘铜鼓义警’,加强对景区、码头和船舶等重点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筑牢节日期间沿海地区安全防线。”

当天20时10分,华灯初上,肖迎春带领民辅警和部分“铜鼓义警”,开着巡逻车又出发了。一闪一闪的警灯,成为28.8公里海岸线最美的“警”色。

记者手记

“3、2、1,点火!”每当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龙楼海岸派出所每一名民辅警都倍感欣慰。而每次发射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龙楼海岸派出所全力完成每一次发射安保任务,维护发射场周边社会稳定,因此龙楼海岸派出所被当地群众称为航天小镇的“守夜人”。

“藏青蓝”守护“航天梦”。在采访最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二支队支队长黄文海告诉记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该支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海南航天事业发展,立足海岸警察主责主业,切实抓好辖区港船岸线治安管控,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