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春节守护在祖国南疆口岸的“国门卫士”

2023-02-03 13:59: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朱晨鹏

1月27日22时25分,大年初六,从海口至香港的HX108次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2航站楼起飞。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美兰边检站通过提前开足人工查验通道、加强现场分流引导、增设咨询服务等多项措施,便捷高效地为150名出境旅客办理边检手续。

“春节期间,出入境航班主要集中在春节假期两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们根据移民管理优化政策及时调整查验措施,有效应对春运出入境客流高峰!”据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刘俊吉介绍。

三亚边检站民警春节在邮轮游艇码头执勤 丛高摄影

“春节与平时没有啥区别,我们依然坚守在祖国南疆国门口岸一线……”2023年春节假期,《法治日报》记者在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下辖各边检站走访发现,这些“国门卫士”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全省8个对外开放口岸,严格按照“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工作要求,加强勤务部署,优化查验流程,简化办检手续,确保口岸通关便捷顺畅,守护国门安全。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境证件,新年快乐!”1月25日20时30分,随着QTMWANG次航班最后一名旅客办理完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凤凰边检站执勤三队检查员韩瑞才完成当天的工作。

凤凰边检站民警正在停机坪执行监护任务 蒙绪顺摄影

“口岸24小时畅通,我们的民警在岗在位,精神饱满。”凤凰边检站站长余有志介绍,凤凰边检站针对春节期间出入境航班复航并增加的特点,制定专项勤务方案,合理安排警力在岗在位,保持与相关联检单位信息联动机制,全力确保口岸出入境秩序安全顺畅。

1月26日清晨,1艘载运5万余吨煤炭的马绍尔群岛籍货轮停靠海南八所港华能东方电厂码头,八所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最大化缩短货物入境通关时间。

八所边检站民警春节执勤 林维坤 摄影

八所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能源物资输入的重要场所。春节期间,为保证华能东方电厂堆场供应充足,众多载有优质煤的外籍船舶锚地待泊。

“我们实行‘7天24小时’通关制度,高效推行即报即检、即停即运、即检即离的快速通关措施,助力电厂生产,有效缓解电力紧张,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春节期间百姓阖家团圆时的明亮与温暖。”八所边检站执勤三队教导员孔风雪介绍。

1月22日22时56分,正值大年初一,一艘希腊籍“阿尔法旋律”轮缓缓驶离马村港华能电厂码头,马村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快速为该轮办理了出境手续。

马村边检站民警春节为船员送福 万勇摄影

马村边检站主要担负马村口岸7个码头的出入境船舶边检任务,这些船舶主要载运的是天然气、煤炭、沥青、水泥等海南重要民生物资。为确保春节期间口岸安全畅通,该站科学部署勤务,将服务窗口前移到码头,充分依托网上报检系统,对出入境船舶实行预检申报,做到随到随检,实现“24小时不断档、春节不打烊”。

“报告02,半山半岛帆船港口岸限定区域巡查完毕,船舶在港情况正常!”

“02收到! 03,今日出海游艇较多,加强巡逻警戒”

“03收到!”

1月24日上午9时,三亚边检站执勤四队一级警长朱仔峰正在向值班领导汇报口岸巡查情况。

春节期间,三亚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出海游玩旅客增多,为确保口岸辖区安全稳定,三亚边检站加强对口岸码头和限定区域的巡逻管控,执勤民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口岸通关环境。

巨轮缓缓靠泊,岸桥伸缩装卸,接驳车往来穿梭。虽然是春节,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区内的洋浦港是我国第四个保税港区。“这里预计每天都有五六艘外籍船舶靠港作业,越是节假日,责任越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洋浦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李之雄说。

洋浦边检站民警在港口巡逻 傅绅威摄影

为确保春节期间口岸安全畅通,洋浦边检站严格落实勤务工作开展流程、防护标准、执法规范等,实现国际货运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验放,全力保障船舶安全有序、便捷高效进出港口。

1月25日,一艘越南籍船舶“长安5轮”在海南文昌海域发生故障,秀英边检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出执勤民警对该船舶开展调查,同时对涉及该轮的船舶轨迹、船员等情况开展核查。

秀英边检站民警春节在岗 许静摄影

为做好对该船舶及船员的管控,在文昌市口岸办协调海事、海警和海岸警察等相关部门及代理公司后,秀英边检站开通“绿色通道”为该船舶船员办理入境手续。另外,该站春节期间派出无人机,强化对该船舶海上巡查监管,持续跟踪做好处置监管工作。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