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年味回来了 武汉蔡甸非遗“闹”元宵活动拉开帷幕

2023-02-02 11:27:04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2月1日正月十一,武汉市蔡甸区2023年“非遗闹元宵 文化乐‘宵’遥”民俗活动在蔡甸文化艺术广场拉开帷幕,赏非遗、猜灯谜,现场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让群众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

步入文化艺术广场,两侧的文化长廊挂上了红灯笼,年味浓厚。南湖高龙、民俗串烧采莲船、蚌壳精、拉犟驴表演轮番上演,还有丰富有趣的非遗剪纸、扇面画、古筝弹奏等年俗活动,为活动增加了喜庆色彩。

在非遗剪纸的展台前,围观的人不少。剪刀手中游走,纸随刀动,喜庆的春字、灯笼、活泼可爱的兔子、吉祥的新年景象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画,令人目不暇接。

年仅八岁的朱汐萱已跟随爷爷朱兵华学习剪纸两年,她说:“我很荣幸和爷爷来教大家剪纸,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和我一样喜欢上剪纸、爱上剪纸。”

在震天的锣鼓声中,南湖高龙一登场,叫好声便络绎不绝。南湖高龙非遗传承人蒋太寿带着徒弟等人,托举一个重达80多斤的高龙,轮番进行跪地切磋、口齿含托、头顶、二指弹等花样表演。十多分钟的表演,引得观众喝彩声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

“高龙是湖北省非遗项目,也是我们蔡甸区的传统文化。在祝愿老百姓们五谷丰登、来年有个好收成的同时,也希望我们更好地传承南湖高龙文化,给蔡甸人民带来欢乐、吉祥和幸福。”蒋太寿说。

当天,蔡甸区博物馆为观众们开设了文物展区,带来高质量的文化享受;蔡甸区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向群众发放了600余册图书,让观众们在传统民俗非遗文化项目体验中寻觅家乡年味,也感受了文化带来的非凡魅力。

“我感觉今天的活动十分热闹、好看,很丰富也很有趣。3年来我们还是首次开展这样的活动,我感觉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市民吴红艳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相关平台呈现,让市民在传统文化展示和非遗项目展演中感受到家的味道、年的氛围,同时让非遗走入大众生活,提高非遗可见度、认知度。(刘婷、辜子琦、吴天)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