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源公安全力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集中办案场所实现从有到精

2023-02-01 07:56:0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运作,在铸就精品工程、推进规范管理、突出赋能增效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出集“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精细化服务”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模式,成为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学习平台、实战平台、监管平台,切实提高了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辽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别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评为全国标杆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全省标杆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铸就精品工程

“我们着力解决地区财政不足,充分调动有限资源,竭尽所能用精心、求精致、重精细铸就精品工程。”辽源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中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吉林省公安厅指导下,按照《关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辽源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牵头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一方面争取政府支持,另一方面组建团队前往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制定《辽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方案》,在市公安局院内建成集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和涉案财物管理区一体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据了解,执法办案区规划设置讯(询)问室20间,突出增配了远程提讯室、特殊及传染病讯问室、律师会见室、“扇形”多功能看护候问区。案件管理区设置合成作战指挥室、视频会议室、共享办公室、卷宗管理室等功能用房,整合警综平台、“三合一”报警服务台、执法视音频管理、执法公开查询等信息数据。涉案财物管理区通过物联网手段对涉案财物实行仓储式管理,实现涉案财物调用、盘点、出库的扫码读取,出入库数据系统留痕、自动比对。

“以犯罪嫌疑人为焦点,从入区、在区、出区逐环节推敲、逐细节优化,入区设置防疫检测室。”辽源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洪美东说,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犯罪嫌疑人活动及健康监测等进行全方位、不间断、智能化记录、跟踪管控、实时提示。内设未成年人警务中心、未成年人询问室、心理疏导室,整体装饰采用温馨暖色调,缓解紧张心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2022年1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项目建成,获省公安厅验收组好评,建设经验在全省公安机关会议上推广。

推进规范管理

辽源市公安局务实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引入星级管理模式,推进服务管理和质量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

“保障队伍管理专业化,专业化管理离不开专业化队伍,结合实际在全局范围内选调民警9人、辅警6人,成立执法服务保障队伍。”洪美东介绍说,民警中有4人为原刑警支队、经侦支队等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具有较强的专业执法素养。辅警年纪普遍在35周岁以下,具有较强的信息化应用能力。采取三班两转运模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专职负责日常管理、人身安全检查、办案区巡视、信息采集、办案指导监督等工作。通过高水平服务保障,让办案民警从繁杂事务性工作中解脱,有利于专注案件审讯工作。

操作流程管理标准化,严格规范办案人员、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制定《辽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办法》《辽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日常操作手册》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套工作规范,设置70余项具体工作,规范入区检查、涉毒现场检测等45个重点环节,保障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稳定运行。

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化,健全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中心实行“日点评、周通报、月研判”机制,制定《隐患巡查表》,每日对办案中心23个事项进行日巡查,形成巡查情况通报。

“每周梳理通报未整改问题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王中说,每月对执法办案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提示。同时,邀请督察部门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8项内容开展定期督导检查。

截至目前,通过自查或督察部门排查,发现各类执法隐患问题45件,全部予以整改;审查嫌疑人876人,申请法律援助6人次,入区核酸检测536人次,与检察机关会商研讨5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民警被投诉案件,管理网络的形成,使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把中心质量差错降到最低限度。

赋能提质增效

辽源市公安局围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出“执法水平提升年”创建工作,挖掘中心最大潜能,将其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学习平台、实战平台、监管平台。

“打造赋能学习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的法制培训,丰富法制会议室内涵,兼法制图书阅览室,执法办案民警可随时查看侦办案件相关书籍和典型案例。”洪美东说,创新开展“法制精英上讲台”培训活动,围绕实战需求,在全局范围内选送各类优秀培训课题17件,选树实战小教员20名,累计开展法制培训40余场。适时在会议室开展模拟法庭辩论,在质证、辩论中查找办理案件过程中忽视的法律、证据、程序。

“打造赋能实战平台,推出一批符合实战需求的有效措施,丰富合成作战指挥室内涵。”洪美东介绍,法制支队与各执法办案部门建立健全法制同步上案、专家咨询、公检会商等多元化法律保障机制,拓展优化办案中心在案情分析、审讯指导、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综合研判服务功能,为案件依法高效办理提供有效保障。

2022年以来,合成作战指挥室共承接全局各类专案要案3起,法制支队均全程跟进指导,并派员全程跟进部督政保类案件1起、省公安厅交办重大案件3起、集团类犯罪案件两起、重大经济案件1起、县分局疑难复杂案件5起。

据介绍,辽源市公安局推出一批强化执法监管的硬核举措,丰富执法监督室内涵,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单轨制”移送,紧扣警、案、人、物、卷、场所等关键要素,实现对案件全流程、全要素职能管理。加强办案程序监管,市本级办案中心与县公安局办案中心、看守所提审室实现了互联互通,执法过程的笔录制作、视频记录、光盘刻录实现“三同步”,24小时轮流值守,及时有效预警和纠正执法环节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建立400余民警执法档案,召开法制月研判会议13次,下发执法周巡查通报87期,通报问题923个,整改率达100%,2022年上半年执法问题同比下降22.3%。

随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辽源市公安局实现了集中办案场所“从有到精”的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按照公安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的意见》,积极奋勇前进,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公安法治新篇章。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