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新昌县公安局:创新涉外管理服务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2-12-17 09:48:3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石嘉浩

11月1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走进车间,工人们围绕在她身边,听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气氛热烈。

从北京回到新昌1个多月,梁晓丽已开展宣讲28场次,她就像一台“永动机”,时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自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在涉外管理服务上,新昌公安不断地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着力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多元化创新服务之本

“梁警官常说她做的只是一些小事情,但这些小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麻烦事。”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事业中心总经理余斌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余斌是加拿大籍华人,他说,刚来新昌时,第一次去办理手续,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就主动与他对接。

“令我没想到的是新昌公安的民警们居然到企业为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关心。”余斌不禁发出感叹。

小窗口也有大服务,小窗口关系着大民生。

新昌有着“小县城大科技”之称,共有涉外企业97家,外籍高层次专家30余名,如何“零距离”掌握企业和外籍人才需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出入境管理大队首创了“容缺受理”制度,推出24小时出入境延伸服务,实现出入境证件费电子支付,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新昌公安讲原则有规矩,精业务勤服务,善管理求创新。”浙江新和成股份公司总裁办工作人员何九如曾这样评价出入境管理大队。

新昌县虽小,外籍专家却不少,做工作签证总是企业的大问题,有时候办证需要重复拍摄提交照片,重复多次跑对外籍专家很不“友好”。

为此,新昌公安紧盯企业痛点,以数字赋能,创新性地开发“一照通用”系统并带入企业,不仅解决了重复跑的问题,也让整个政务流程运行更加顺畅,极大方便了群众。新昌公安守正创新的多元化服务,成为了沟通外籍专家紧密的“连心桥”。

有机化夯实管理之基

“枫桥经验”始于绍兴,源自公安,在出入境管理工作中,“警格+网格”化管理是其中一项贯彻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新昌公安通过不断丰富、扩充涉外治理队伍,建立起警格员、网格员、天姥义警等多方融合的治理力量,赋予涉外管理联合清查、安保、服务等职能,在管理上进一步夯实涉外管理基础。

为促进移民融入社会,新昌公安也搭建了境外人员服务平台,创新了项目警官分级制度,96个警企联络室及移民事务服务站分布全县,不仅为外籍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工作服务便利,也为县内重点企业保驾护航。

“我现在是一名新昌媳妇了,梁警官就是我的娘家人,出入境管理大队是我的娘家。”外籍媳妇小甄说。9年前,当小甄远嫁到新昌,出入境管理大队便建立了小甄的“一人一档”台账,对其个人信息、家庭关系、生活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并纳入了实有人口管理,并根据小甄的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她解决了就医、买房、就业上的许多困难。

“每个月,我们都会实地走访在新的外籍人员,逐一核实住宿地址是否一致、活动与停居留事由是否相符、是否有违法犯罪活动等情况并记录在册,动态评估,实时更新。”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许静说。

机制化畅通共富之路

11月21日,梁晓丽走进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员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包括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和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内容。

“听了梁晓丽代表的宣讲,我深刻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到国家支持发展民营企业经济的决心,我们信心很足。”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说。

新昌是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单位、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指数位列全省第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9.3件。科技创新“新昌经验”在全省推广,成为新昌经济发展的“金名片”。

近年来,新昌公安建立涉外企业服务直通车和外籍人才服务警官机制,为高新重点企业配备涉外警务助理,全天候服务、全时段在线,涵盖警务处置、多元调解、办证服务、安全培训等功能,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目前,出入境管理大队已结对服务企业900余次,帮助企业和外籍人员解决问题和困难680余件。

“疫情期间,新昌公安为我们集团运输物流、产品试验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极大地缓解了我们集团的压力。”万丰集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召正点赞。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