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二〇五所社区“五社联动”让服务更暖心

2022-12-14 11:49: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郑剑峰

□ 《法治周末》记者 卢 伟

11月16日早晨,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西门进入,社区广场上有老人正伴着音乐舞动着手里的柔力球,旁边还不时传来孩子们玩耍嬉戏的声音……

“二〇五所社区是典型的单位型社区,社区现有居民848户、1653人,其中党员(含离退休党员)445人。近年来,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延伸服务链条,以民呼我行提升服务治理水平为主基调,‘五社联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增强社区治理力量,切实把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转化为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二〇五所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珍说。

搭建服务社区的“连心桥”

“该理发了,头发都有点长了。”每周三是二〇五所社区“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固定“接访日”,接访现场,社区群众纷纷提出自己的急难愁盼问题。

“理发的事情,等疫情缓和了就给大家安排上。”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于珍一般都会当面回应。

对于社区管理,大多都是琐碎小事儿,但在群众看来,这些都是“大事”。2021年3月起,二〇五所社区和物业共同打造“红石榴驿站”议事平台,并将每周三设为固定“接访日”,通过“主动接访”,搭建服务社区群众的“连心桥”。

“红石榴驿站”成立后,小到楼道灯泡不亮,大到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只要是关乎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儿,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都会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力争把每件事都办到让群众满意。

二〇五所社区一半左右都是老年人,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委优势,以物业公司水电、绿化工人为核心,吸纳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护士、西安体育学院师生等组建“红管家服务队”,提升为民服务专业化水平,为社区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

“这个帮扶服务大家都很满意,如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董建党,对于小区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基本上都是随叫随到、上门看病,老人们对他赞不绝口。”于珍介绍说。

“蓝马甲”志愿者发挥余热

在二〇五所社区,大家每天都能看到“蓝马甲”志愿者在社区里巡逻,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志愿巡逻队。

“我们这支队伍共有14人,都是些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伙计,对社区有着深厚感情,最大愿望就是让社区群众都能安居乐业。”巡逻队发起人宋平安笑着说道。

宋平安介绍说,虽然“蓝马甲”志愿者队伍今年5月1日才正式成立,但是在成立之前,很多成员早已在社区干起了志愿工作。

“大家都想发挥下余热,尽自己一份力,和老伙计们聊了这个事儿,大家一拍即合,就有了我们现在这支队伍。”宋平安说,自“蓝马甲”志愿者队伍成立后,大家每天分两次在小区里动态巡逻,定期排查电器老化、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

“能为社区群众做点小事,大伙都感到很自豪!”宋平安说。

能量“益”站赋能志愿服务

在社区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叫“大安·能量‘益’站”。在这里,社区志愿者可凭志愿者身份或爱心积分享受“特殊待遇”。

“志愿者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他们的付出应该被认可、被珍视。社区打造能量‘益’站,一方面希望与志愿者实现‘双向奔赴’,另一方面是把能量‘益’站作为一个社会多元化资源的链接,以便服务全体社区群众,特别是需要更多服务的特殊群众。”于珍说。

“大安·能量‘益’站”今年10月13日正式启动,是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的成果。这里的生活用品、零食、玩具等货品都被标上两种价格,一种是正常售价,一种是低于正常售价的“爱心价”。凡是持有“爱心积分卡”的志愿者,都可以在此享受“爱心价格”。

“大安·能量‘益’站”志愿者高凯介绍说:“能量‘益’站以线上小程序及社区爱心超市为平台,采取‘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积极开展志愿队伍的孵化、凝聚、赋能服务。同时,常态化开展助老、助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超市、公益事业、惠民活动等便民服务。”

宋平安是9月以来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之一,能量“益”站启动当天,他用自己的一部分积分兑换了一盒鸡蛋。他说:“做志愿者,就没考虑要有啥回报,但是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所需物品,能感受到社区对我们的一份心意。”

“作为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二〇五所社区通过‘五社联动’,有效扩大了为民办实事的‘朋友圈’,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等重点工作,发挥好‘五社联动’作用,开创和谐美好治理新局面,让社区群众更加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于珍说。

编辑:乔小倩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