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事不出楼栋 大事不出网格

梅河口育才社区开创合议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2-12-14 11:46: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小侯书记,我们楼道里异味特别严重,你看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

“阿姨您放心,你说的这个事我记下了,我这就安排人查一下是什么原因,争取尽快处理……”

11月17日下午,居民到社区“投诉”,说话爽快、办事干练的侯姊奇立刻安排人员处理,居民得到明确答复后满意离去。

侯姊奇1991年出生,此前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委宣传部工作,2020年,她被下派到育才社区任党委书记。作为“小巷总理”,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秉承“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原则,首创“小区治理咨询委员会”合议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

回应居民诉求

充分发挥网格作用

“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那我就要沉下心来,解决好居民诉求,这也让我体会到了为民服务的快乐。”侯姊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育才社区位于梅河口市中心,共有46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34个、平房区3个,常住居民12694人……侯姊奇到任第一件事就是对辖区进行调研,总结出老旧小区基础维修难、日常保洁差、人口流动频、上访诉求多四类明显问题。对此,她将辖区140栋楼划分为19个网格,并配齐19名网格长、74名楼长和504名单元长。

“大秦,我们饭店楼上漏水了,找不到楼上房主,快想想办法吧……”

11月18日上午,网格长秦阳接到梅苑新村一商户紧急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看到饭店二楼棚顶漏水情况比较严重。

“以前这里住着一位独居老人,老人去世后就无人居住了。没事,我有他女儿的联系方式,别着急。”秦阳立即拿出手机,快速找到老人女儿,并告知其房屋漏水情况,老人女儿很快过来进行处理。

在育才社区,《法治日报》记者看到居民楼多数是20年以上的老楼,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小区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尤其在每栋楼显著位置,都悬挂着网格长、楼长的公示牌。

“我们将网格长、楼长的联系方式进行公示,居民发现问题可随时打电话联系,绝大多数问题在楼长、网格长这里就能得到解决。”侯姊奇说,此举充分发挥了网格管理作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生活得放心、安心、舒心。

治理社区难题

全力提供智力支持

人在基层,心在一线。侯姊奇始终把居民诉求放在工作第一位。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居民普遍对物业服务标准、房屋维修基金使用规定等存在误解,对社区人员提出的解决办法也存在质疑,于是我们争取到市物业管理部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辖区物业公司、律师等专业力量,组建了小区治理咨询委员会,共同研究、讨论社区建设和管理突出问题。”侯姊奇说。

2019年,梅林佳苑小区被物业弃管,几年来居民苦不堪言,情绪激动地找到社区,称如果社区解决不了,就要去信访局……侯姊奇了解到,小区多数顶楼都有漏水现象,此前居民曾找施工人员维修,但漏水问题没有完全解决。

“我们把小区治理咨询委员会成员召集来,与居民代表、施工方一起将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逐一分开化解。”侯姊奇说,社区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在社区主导下,积极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并由施工方进行彻底维修。

“去年夏天,在网格长、楼长和小区居民代表监督下,施工方进行了彻底维修,漏水问题得以解决。”侯姊奇说,社区趁热打铁,同时将城源物业公司引进小区,成为全市首个国有物业入驻的弃管小区。

“现在天天有人打扫卫生,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也有人照管,环境好了,我们生活也舒心了。”梅林佳苑小区居民王英华感慨万千。

如今,社区组织咨询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集中议事研讨会,对涉及社区重大公共事务的有关决策进行研究论证,形成具体解决方案。今年以来,社区先后组织召开6次民情恳谈会和3次小区议事研讨会,顺利解决了柳溪园二期防水维修施工、博文花园二期房屋破损、国税小区保洁服务等难题。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今年10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育才社区,这场盛会的喜庆氛围依旧浓厚。

在侯姊奇带领下,社区先后组织“两委成员”、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和居民代表,以社区党委领学、支部党员共学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带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居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特色活动开展方面,我们在建国路网格党群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每日为老党员选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侯姊奇说,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结合社区实际,立足自身岗位,牢牢把握社区党建、服务、治理三大工作主线,积极推进社区党建与服务治理工作相融合,提高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我们与市发改局、市委党校等10个单位集中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制定资源清单和责任清单。”侯姊奇说,两年来累计召开民情恳谈会23次、党建联席会9次,共同解决了小区车棚改造等67项居民诉求。

侯姊奇全心全意解决居民诉求,如今她已成为居民心中的“大管家”“自己人”。

“未来,我们将全力推进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努力拓展社区服务范围,创新社区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侯姊奇说。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