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三亚海关监管“不打烊” 为海南自贸港“守岁”

2023-01-30 18:05: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通讯员 郭春艳 王纯豪

1月26日17时,大年初五,海南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口岸联检楼挂满了灯笼,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邮轮港办邮轮监管科科长刘洁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检查免税品配送车辆、核对封志及免税品清单等,这是刘洁因工作“留守”的第十四个春节。

“感谢海关的大力支持保障,现在乘坐邮轮离岛的旅客也能享受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邮轮+离岛免税’,我们对未来邮轮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招商局维京邮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凯表示。

当天18时,乘坐邮轮离岛的旅客陆续前往三亚凤凰岛离岛免税提货点提取免税品。“昨天刚在网上下单的兔年纪念款包包,今天这么顺利就拿到了,提货效率真高,点赞!”一名旅客满脸笑容向同伴展示着刚刚提货的离岛免税品。

“自去年12月底国内邮轮旅客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运行以来,这是我们首次在春节期间监管国内航线邮轮。”刘洁指着不远处的“招商伊敦号”邮轮介绍,为了提升旅客购物体验感,海关坚持“科技赋能”,利用离岛免税溯源体系、人证验核、视频监控等手段提高提货效率。

23时,“招商伊敦号”邮轮缓缓驶离码头,海面荡起涟漪,在月光照射下印上串串银辉。监管退货免税品装车并施加电子关锁后,刘洁与同事们走出码头,料峭春风一吹,带走些许疲惫。

“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是在岗位坚守的日子里,我见证了海南口岸环境越来越好、政策优惠力度越来越大、游客满意度越来越高,这也正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发展的缩影。春节期间海关的监管‘不打烊’,能为海南自贸港‘守岁’,我感到无比自豪。” 刘洁说。

1月26日,三亚海关关员刘洁、郭春艳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核对免税品送货清单。邓俊 摄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