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城市“烟火气”的守护人

2023-01-28 07:26:0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九。早上6时45分,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王场派出所副所长郁明驾车来到朱庄村社区。此刻天刚刚擦亮,室外零下4摄氏度。

“今天可真冷。”郁明边说边搓了搓手,与《法治日报》记者打了个招呼,随后从后备厢里拿出一袋袋包好的饺子,走进熟悉的巷弄。

7时许,郁明推开了一道厚重的门,生锈的摩擦声传来。“周婆婆,过年了我给您送点饺子,平时在家记得要锁好门,可不能忘了!”

说话间,戴着围裙的周婆婆从里屋走来,见到郁明顿时喜笑颜开:“闺女,在我家吃一口再走,刚下好的面条。”

“不了不了,给您拜个年。”说罢,郁明走出了周婆婆的家。

“周婆婆家住南巷6号,我和她女儿年龄相仿,她有时候就叫我闺女。”郁明告诉记者。

朱庄村地处城乡接合部,道路狭窄,车辆几乎无法通行,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屋老化,外墙皮脱落严重,巷落纵横交错,不熟的人走进村里就像进了迷宫。

“不夸张地说,就算靠着导航也找不到路。别看地方不大,这里的常住人口有2700多人,流动人口3000多人,治安隐患突出。”郁明熟练地在巷子里穿梭,时不时向记者介绍每一户的情况。1个多小时,郁明已走访完15户人家。

“马上过年了还不歇歇,来我家里喝口水吧。”小卖部周大姐热情地和郁明打着招呼。婉拒后,郁明和网格员一同拿上米面,去行动不便的王大妈家中看望。

“刚接触王大妈的时候,她对我有些排斥,后来我经常去她家,和她坐下来谈心,慢慢地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郁明娓娓道来。

9时左右,郁明离开了王大妈家,穿过一条胡同,熟门熟路来到独居老人刘大爷家中。此时,老人正在准备午饭。郁明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急忙将窗户打开,随后看到了炉边的一堆蜂窝煤。“要记得勤通风,晚上压压火。”郁明边叮嘱边和老人的儿子联系,“我下午再来看看,记得晚上提醒一下他。”

10时30分,微信步数已达1万多步的郁明回到了办公室,记者注意到她的办公室内挂了两张图,分别是朱庄村信息示意图和情况一览图。

听郁明的同事介绍,她有“提名知情”的本领,记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蜂窝煤一样的地图上随便一指。“这里的住户姓周,家里3口人。”郁明脱口而出。

记者看到示意图上有红黄绿3种颜色,郁明介绍说:“这是我根据流动人口、本地人口等要素进行的分类,这样便于记忆,一目了然。”

正聊着,所长给郁明打来了电话:“今天是腊月廿九,朱庄村社区情况特殊,有燃放烟花爆竹隐患……”挂完电话,郁明骑上自行车,匆匆忙忙消失在记者的视线中。

1月24日,正月初三。15时许,黄楼派出所民警王伟峰正在一家饭店内检查消防:“越是过节越不能放松,要确保消防无问题,确保大家都平安过节。”

王伟峰熟络地在店内检查着消防器材,对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安全、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安全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查看。

“这样的店铺在我辖区中共有170余户,都要跑跑才能放心。”王伟峰介绍说。

18时许,苏宁广场人头攒动,有的饭店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人们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这里是徐州的市中心,流光溢彩展示着城市的繁华。

“我们24小时不间断巡逻,采取步、摩、车多种叠加巡逻方式,同时加强处突力量,对中心商圈发生的警情严格落实‘1分钟到场’处置机制,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置。”鼓楼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马涛告诉记者。

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鼓楼分局结合社会治安特点,最大程度屯警街面,细化巡逻防范区域,勾勒出春节假期最美“警色”。

记者手记

群众过节,公安过关。万家灯火的背后,是公安民警们的默默付出,他们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守护着城市的“烟火气”。

郁明、王伟峰、马涛仅仅是众多坚守在一线公安民警们的缩影,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虽然岗位分工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群众平安过好年。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