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粤空港卫士点亮国门“平安灯”

2023-01-19 07:21: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邓潮 周笑臣

“过年好,欢迎回国!”1月14日,《法治日报》记者一走进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执勤现场,便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T2航站楼四处张灯结彩,大厅客流不息、井然有序,验证台旁大大的“福”字喜气洋洋,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着“恭贺新春”“出入平安”等祝福语……

“返嚟啦(回来啦)!一下飞机就看到了“福”字贴、中国结,真的好喜庆。刚刚过关时‘阿sir’又同我拜年,回国、回家真好。”移民管理警察罗镓杰刚为从加拿大多伦多回国探亲的傅先生办理好入境手续,傅先生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已经3年没回来了,现在回国也不用隔离,我半个月前就在计划,回老家热热闹闹过个年。”

记者看到,广州边检总站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执勤场地布置了许多温馨元素,节日氛围温暖祥和、味足意浓,让“国门春韵”成为“国门春运”的代名词。

自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出台后,白云边检站迅速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广州边检总站部署要求,进一步调整航班保障流程、加强勤务警力组织调度、优化各项严防通关措施,全力护航广大出入境旅客出行,确保顺畅通关、助力国门“平安年”。

凌晨3时,白云机场口岸依旧灯火通明。后台核查岗位上的移民管理警察无暇休息,忙着与汇总而来的数据“打交道”,快速、精准锁定每个关键信息。

“客流量与日俱增,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7时,白云边检站当班值勤队十一队教导员方钫振在勤务部署会上对同事们说,“马上过年了,每个岗位都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查验。”

8时许,从澳大利亚抵穗探亲的澳籍华人王先生夫妇来到白云机场口岸过境临时入境许可办理区域,在移民管理警察陈映彤的引导、协助下,顺利办妥14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

“如果出入境人员在现场出现情况,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口岸出境大厅旅客引导岗位上的陈映彤边忙碌、边对记者说,“要努力让旅客感受到回家的路更近、更暖、更有年味。”

“队长,让我先上吧。验放国际机组我有经验。”11时许,刚完成一轮勤务没多久的陈映彤匆匆喝了口水,又拎起验放设备和同事们一起上勤了。

“报告指挥中心,广州至内罗毕航班出境机组4人,人证对照、清舱检查完毕无异常,已关舱门,等待起飞。”15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陈映彤清晰有力的声音。

11时30分,由陈映彤与同事顺利验放的、一架搭载着民生物资的国际货运航班,在边检区域“绿色通道”办妥通关手续后,自白云国际机场起飞,径直飞往东非肯尼亚。

“小朋友们,欢迎回家!来这边排好队哦。”常年保持服务对象满意度100%成绩的移民管理警察罗镓杰,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带着3个小孩、拖着大件行李自东非搭机回国的李女士,被罗镓杰引导步入“绿色通道”后连连致谢。“好长时间没回国了,一家子盼的就是过年这一天。”李女士快速办完手续通关后,3名小朋友激动地跑向到达大厅出口处寻找来接机的爸爸。

据了解,1月8日以来,白云边检站已验放出入境人员近4万人次、航班近700架次,日均接送国际旅客5700余人次。

方钫振告诉记者,自1月8日以来,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客流量回升势头明显,春节假期临近,口岸将迎来人员出入境高峰,也是移民管理警察最忙碌的时候。

“让旅客高效通关、平安过节,苦点累点都值得,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些。”罗镓杰和爱人刘雪林作为白云边检站的双警家庭,春运期间二人各自战斗在口岸一线岗位,每年春节都早早让老人带着孩子回东北老家过年。

“感谢罗警官对我司旅客的帮助,感谢贵单位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为白云边检点赞!”几天前,一封来自海南珠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三亚分社的感谢信送到白云边检站,信中对罗镓杰为旅客提供热心周到的帮助表示感谢。

当时,旅行社带的5名外籍入境旅客未持有中国签证,需要办理2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罗镓杰立刻协助旅客准备申请资料,迅速依法为他们办理临时入境审查手续,解了服务对象的燃眉之急。

像陈映彤、方钫振、罗镓杰这样的移民管理警察,国门一线还有很多。面对出入境客流的增长,他们坚持维护口岸安全、通关顺畅,在不断提高查验效率的同时,不忘暖心地向旅客送上通关注意事项提醒,切实保障中外人员正常往来,为更好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门力量。

记者手记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是归国探亲的期盼、是欢喜的团圆。对于移民管理警察来说,年味儿则是精细验放、坚守奉献、保驾护航。

提起国门春运,你脑海中浮现的是怎样的景象?是边检大厅候检队伍前分流引导的藏蓝身影,是三尺验证台上盖下鲜红验讫章的清脆声音,还是办完通关手续后“新年快乐、欢迎回国”的那句祝福?

无缘假期却风雨兼程,选择坚守便并肩前行!错过了一次次小家团圆的移民管理警察,就像南粤国门的一张张“平安符”,用平凡坚守、深沉大爱,守护为民初心,护航新春安康,点亮国门年夜“平安灯”。

编辑:王瑞芹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