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抹警察蓝护航旅客平安路

2023-01-18 15:15: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黄 辉 周孝清

□ 本报通讯员 杨智文

2022年12月30日,农历腊月初八。江西南昌尽管暖阳高照,但依旧寒气逼人。

上午9点,南昌西火车站北广场人流如织,东进站口前返程的旅客戴着口罩提着大包小包秩序井然地排起长龙,车站喇叭不时播放着元旦出行的安全提示。

“今天发送旅客数量预计4.8万人次,相较于两周前的学生寒假返乡潮有所回落。”刚从所里忙完早交班的张锐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此刻,他正准备前往车站内各岗位巡查。

张锐是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大队长,当天他值班,负责协调指导一线警队在火车站区域开展治安管控和刑事打防。

“5号岗收到旅客捡来的一张身份证。”不一会儿,对讲机的另一头传来警情求助。“收到收到!”张锐随即赶往现场,同时与综合指挥室民警联系,核查身份证主人的购票信息,并通过大数据视频研判平台寻找此人。

“该名旅客已在候车厅A8检票口。”不到3分钟,指挥室传来回复。张锐拿上身份证,立即前往寻找该乘客,经核实身份后将证件交还对方。

看到民警送上的身份证,正准备排队检票的乘客一脸惊讶,随后连声道谢。“外出旅行,一定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行李和证件。”叮嘱一番后,张锐又开始在候车厅巡视。

“多的时候,旅客物品遗失求助一天有20余起。”张锐告诉记者,除机动岗外,南昌西车站派出所在站内设置了5个固定岗,执勤警务队8名民警分成A、B两组,搭配辅警轮流值守,每间隔1小时在区域内开展一次治安巡防。

现场采访中,张锐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帮助旅客找回走失老人的一个小故事。

当时,张锐接到旅客报警称,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在候车大厅走丢。他第一时间调取车站内视频监控,发现在报警人求助的前20分钟,一名老太太独自从东进站口走出。

所幸,通过天网监控视频一路追踪,张锐开警车带着家属找寻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在距离南昌西站15公里外的新建区工业五大道将老人找回。

巡逻、接处警、查岗……一上午的时间,张锐不停地穿梭在客流中。10点半开完交接班会,张锐和同事又赶往安检口检查车站“三品”查堵监督检查登记、查危处置预案、查危危险品登记等台账。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南昌西站警务室,只见换岗的民警正在休息区吃着简易的工作餐。张锐匆匆吃完午饭,随即组织备勤警力开展反恐防暴处突演练,提高民警的应急处突能力。

记者了解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为给旅客营造温馨祥和的出行环境,南铁警方从加强治安管控等入手,制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

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政委熊志峰告诉记者,该所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安站车线·金盾护你行”等活动,并搭建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冷乐南牵头的“乐南服务群众工作室”,2022年共开展法治宣传37场次,帮助旅客纾难解困660余起,找回走失人员40余名、行李财物480余件。

除了为旅客提供服务,打击整治、隐患排查、线路治安防控等也是铁路公安的工作重点。

2022年11月15日,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视频巡控中发现,有4名青年男子在候车大厅长时间四处流窜,不断与过往乘客搭讪并推销商品,一旦旅客停下脚步与其交谈,便缠住旅客甚至阻止对方前行,强行推荐试用产品,涉嫌推销兜售假冒伪劣产品。

民警经过连续两天的布控蹲守,成功将4人全部抓获归案。经查,该团伙为某公司的产品推销人员,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幌子,专门围拢纠缠青年学生旅客或老年旅客,强行销售一款“三无”皮革衣物保养清洁剂。此行为已严重扰乱车站公共场所正常秩序,警方依法对4人予以行政处罚。

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所长殷俊介绍说,南昌西车站派出所依托“百日行动”,立足情报研判、现场查缉的合成作战效能,全力清剿管内惯性治安问题,2022年查处行政、刑事案件567起,会同地方联勤清理各类违法人员280余名。此外,该所还利用各类大数据平台和上级推送情报线索,每日对涉毒、刑嫌、帮信等重点人员和惯性扰序人员进行滚动比对研判,通过海量数据碎片比对形成有效情报指引,先后研判、查控各类流窜刑嫌人员37名,提供有效情报180余条,线索提供率同比上升97%,连续两年获评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优秀执法示范单位。

记者手记

温馨服务,排忧解难;打击犯罪,守护平安。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南昌西火车站时已是傍晚时分。不远处的车站北广场,依旧人潮熙攘,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挂起红灯笼,鲜艳的色彩装点着寒冬,让过往旅客的回家之路倍感温馨。

春运,对于南昌铁警来说,又是一次新的“大考”。

“旅客有困难,随时可以找到警察。”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所长殷俊告诉记者,在春运“大考”中,南昌铁警有信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紫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