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陕西宁陕:火炉边的家庭“总结会”

2023-01-18 13:37:4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标准+

这几天,秦岭深处的宁陕县四亩地镇的街道上已竖起大红的“年货节”拱门,临时摊位上陈列着各类年货,街上行人来来往往,集镇弥漫着浓浓的新春气息。

陈凤财和女儿从镇农商银行出来,心情格外高兴,因为和他务工的企业算清了劳务帐,对方还让提供银行卡号。他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想赶紧回家把“马上能结账”的喜讯告诉妻子。

现年57岁的陈凤财是四亩地镇四亩地社区居民,一家四口居住在集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妻子在家照看儿子上初中,女儿上大学,他常年在外务工。受疫情影响,陈凤财今年返乡比往年要早一些。

干净整洁的小客厅,临阳台侧的沙发旁架着火炉,红色火炉桌面锃亮;阳台的晾衣杆上挂着两排腊肉和香肠,屋内四溢着“年”的味道。“今年工程做做停停,老板也困难,原本以为把帐算了,工钱能先给一半就不错了,没想到明天就能全部打过来。”陈凤财高兴地对妻子王在荣说。

“要说这一年还是可以。”妻子王在荣接过话茬间。女儿陈静静和儿子陈恩佳都不约而同地围在火炉旁,你一言我一语地开起了家庭“总结会”。

“安置小区设施条件好了,原先黑黑的楼道,现在装了路灯亮堂堂的。”王在荣说,镇上和社区干部经常上门了解生活情况。

“虽说提前一个月回来了,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挣了40000来块钱,相比往年少挣了些钱,镇上和社区给我们的帮助还是大,还给我‘报销’了打工路费。”陈凤财说。

“不光是路费,镇上和社区还给我续了公益性岗位,在社区打扫卫生。”王在荣补充道。

女儿陈静静也插话进来,“疫情对我上学有影响,但不是很大,能顺利地大学毕业,能专升本成功,我还是有收获满满的感觉。”一旁的儿子陈恩佳默不作声,拿着复习资料静静地看着,在为中考做着准备。

一年中难得有闲下来的时间,围坐在一起说说“家事”。炉火越烧越旺,一家人越聊越起劲。“这一年,我体会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现在娃儿也大了,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王在荣说:“明年,我还是把家经管好、把保洁员的职责尽好。”

“开年,我还是要出去,已经联系了几个活儿。”陈凤财也说起了新一年的打算。“我好好学习,努力考上高中。”“我好好复习,争取考公成功。” 陈恩佳和陈静静分别说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屋外寒气逼人,屋内暖意融融,火炉上的水壶热气腾腾。“我们都把自己的事做好,日子才会过得更好!”王在荣笑着说道,温暖的屋子里,响起了一家人幸福的笑声。(谭海波)

编辑:高弼浡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