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粉墙黛瓦下的握手言和

探访黄山市屯溪区阳湖司法所

2023-01-09 13:38:4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2023年春节正款款向我们走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从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组织编辑记者深入一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访报道广大基层政法干警积极投身优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感人事迹,用群众语言、百姓视角,客观平实反映群众关心的话题、身边发生的故事,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敬请关注。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清晨的阳光穿透薄薄的云层,洒落在马头墙上,粉墙黛瓦显得格外清新,让这个典型的徽派建筑多了些许灵气。

1月5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阳湖司法所看到,早早就有群众到此进行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等事务,司法所所长常坤利带着工作人员忙碌着。

“每天都是这样,进行法律咨询的比较多,调解纠纷花费的时间精力最多。”常坤利说,阳湖镇地处新安江北岸,与中心城区一水之隔,属于黄山市政府所在地屯溪区的新城区,又与歙县、休宁县交界,黄山学院也坐落其中,人口多、地域大、社情复杂,事情自然不少,“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忙忙碌碌的感到很充实。”

一进门就是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窗明几亮,设施配备齐全。法律援助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宣传材料和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等资料摆放在显眼处,方便群众选用,窗口接待人员热情解答群众需求。

“都过去3个多月了,天天就是找各种理由推拖,这次不修好坚决不行。”

“谁拖了,施工队那边不愿意承担,我也没有办法。”

声音由远及近,两位群众一边争吵一边走进了阳湖司法所。

听到争吵声,司法助理员吴亚珍赶忙迎上去:“你们不要激动,有话慢慢说。”

常坤利也闻声出来,一看矛盾纠纷双方,心里就明白是什么事了。他让吴亚珍把两位当事人带到调解室,沏好茶,并告诉矛盾双方等自己手头上的事处理完就过去调解他们的事。

“他们吵得这么凶,也没有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调解室,双方会不会打起来?”记者在心里不禁嘀咕起来。

常坤利似乎看出了记者的顾虑,便对记者说,不用担心,等一下就知道他们的来意了。常坤利给记者卖了一个关子。

此后,调解室里刚开始还有争吵声,高一声低一声的,慢慢地就没有了。等到矛盾双方彻底不再争吵了,常坤利走进了调解室。

“吵完了吧,那我们就开始吧,谁先说?”常坤利开门见山。

“他老是拖,都拖了3个月了,总是找借口不把弄坏的路修好,前两天我骑电瓶车还摔了一跤,找他修还是拖着不修。”矛盾一方程某说。

“不是施工方还不愿意修吗,我也没有办法。”矛盾另一方徐某解释道。

原来,矛盾双方都是阳湖镇紫阜村小姑潭村民组人,两家是邻居。2022年9月,徐某认为村里修的污水管网在自家这段有问题,就将路面破开重新维修了一下,维修后没有将破开的30米左右路面及时修好,给邻居程某带来不便。程某要求徐某及时修好道路,程某认为这部分路面费用应该由为村里修污水管网的施工队承担,因施工队不愿意承担徐某自行破开的路面费用,致使这段道路迟迟没有修好。

“路是谁破开的就应该由谁恢复原状,是不是起码的道理?你和施工队之间的事是另外一层法律关系,不能因此损害别人的权益,何况你们还是邻居?”常坤利一边说一边看向调解室墙上的“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的介绍。不自觉地,徐某和程某也看了过去。

“这样,我一周内把路修好,再找施工队。”徐某表态说,刚才看了“作退一步想”的内容,很是惭愧,应该站在老程的角度考虑问题,邻居之间更应该和睦相处。

“你按承诺把路修好就行,摔倒的事就不追究了。”老程也退了一步。

就这样,双方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离开后,常坤利向记者解释刚开始“冷落”他们的原因:就是要让矛盾双方有时间领会调解室墙上“作退一步想”的内容,为随后的调解“预热”。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作退一步想”是黄山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挖掘徽文化优秀因子,总结创新出以“听、理、劝、借、退、和”六字为主要内涵的调解工作法,并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交流会上交流推广。

调解完这起纠纷,常坤利带着司法所工作人员将迎接全省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工作总结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到司法所参观的流程又过了一遍,并就春节期间普法工作进行谋划。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准备一些劳动权益保障的法律宣传资料;婚姻家庭、赡养问题也是重点,这方面的法治宣传材料也要准备充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要通俗易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春节期间的法治宣传方案就基本形成了。

“还有人吗?”此时,时钟的指针在11时39分。

“有,请问什么事?”听到有人喊,专职人民调解员郑上君应声出来,在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接待了咨询者。

61岁的老人朱某从信封里掏出一张借条说:“好多年了,一位朋友借钱不还,我该怎么办?”

郑上君退休前是黄山市祁门县历口法庭庭长,在民事、刑事、审监庭工作过,专职从事调解工作之余,就在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运用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解答群众需求。对于朱老伯的咨询,他耐心告诉朱老伯下一步该怎么走,怕朱老伯年纪大听不清楚,直到朱老伯复述无误才作罢。

此时,时间已经过了中午12点。常坤利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匆忙去镇食堂吃饭,他们又是最后来的。

□ 记者手记

阳湖司法所是全国优秀司法所(全国示范司法所),墙上挂满了荣誉牌。而最让记者关注的,除了“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外,是阳湖司法所“日定其位、日听其声、日知其情”的工作准则,它让司法所工作人员始终在状态,时时充满紧迫感。正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这里的矛盾纠纷才能够发现早、调解早、处置好;正因为深厚的徽文化底蕴,这里的乡风文明、和谐有序;正因为有为有位,这里的司法行政工作才有特色、是标杆。


编辑:吴迪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