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西汾西县段村“检察蓝”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9 10:41: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马超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王泽宇

“小王,今年过年还在村里过?过年的东西备好了吗?”刚走进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僧念镇段村,一名头戴棉帽,精干硬朗的大爷从远处走来,热情地同王增华打起了招呼。

王增华是临汾市人民检察院法警支队政委,派驻段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从2015年8月起,王增华参加脱贫攻坚工作,还曾因个人身体原因,带着妻子一起驻村,今年是他驻村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给老年人一个安心的“家”

“今天吃土豆炖肉,肉都炖得软软的好嚼。”在段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食堂王师傅一边给老人打菜一边细心地介绍着。

明亮又干净的食堂里,近60名老人正在吃午餐。

据王增华介绍,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吃饭就成了问题。今年村里新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了食堂,每天老人只需要花1块钱,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

可这1块钱,根本不够食堂的日常开销。为了解决资金问题,王增华带着驻村工作队开始多方奔走。几经周折,王增华联系到了山西省兴晋乡村发展基金会,通过沟通协调,成功申请了6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食堂发展建设使用。

“这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我和老伴儿每天来这儿吃个饭,还有这么多老哥们弟兄一起聊天,这日子过得顺心!”说起食堂,今年72岁的赵双龙笑得合不拢嘴。

和赵双龙坐在一桌的是83岁的老汉孟宝光说:“我儿子忙,我就自己来食堂吃饭,每天吃得好,还花钱少,咱这日子是一年过得比一年好啦。”

这一年,段村还新建了公共浴室、公共理发室、洗衣房,驻村工作队还与临汾市文体局联系,对村内现有体育场地设施进行了完善修建。

“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的驻村才有意义。”驻村工作队队员、临汾市检察院政治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许晓军坚定地说。

动态监测帮扶防止返贫

“我才30岁,当时我就想,这以后都站不起来,后半生就完了。”说这话的是段村村民郭杰。

2021年的一天,在外打工的郭杰,突然倒在工地上,后经医院诊断,患上了脊髓炎,随之而来的就是腰部以下半身瘫痪。

彼时,郭杰的孩子刚刚两岁。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原本依靠郭杰维持生计的家庭瞬间蒙了,妻子、孩子,还有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进入郭杰家,与其促膝交谈,在帮助郭杰重塑信心的同时,想方设法为他们一家出点子、找路子。最终,在村里、县里等多方共同努力下,郭杰的妻子在汾西县城开了一家炸鸡店,解了家中的燃眉之急。

同时,驻村工作队也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临汾市检察院。临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郭杰的家里进行慰问和帮助。

姚江华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严格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解决在村民家中。

在多方的帮扶下,现如今的郭杰竟然奇迹般地站起来了,虽然还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但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准备去县城跟妻子一起经营他们的炸鸡店。

这一年,驻村工作队协调投资160万元,流转15家农户闲置宅基地,建设千头羊养殖示范区,将村内原8个旧双孢菇大棚改造为现代化种植生产线,引进汾西县益生菌业有限公司,村集体年租金收入10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个。

拿着中药送进百姓家中

去年12月中旬开始,段村村民陆续出现发热、全身疼痛、咳嗽等症状。

面对这一情况,王增华找到村里的村医了解情况。然而,情况不容乐观,不仅患者激增,村医格外忙碌,还出现了药品短缺问题。

驻村工作队队员、临汾市检察院干部蔡雪飞突然想到了村里的中药铺,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的中药铺,根据村民的症状为村民配起了中药。

“老年人免疫力低,症状也相对更重,咱们优先照顾老人。”王增华带着两名队员拿着配好的中药挨家挨户地给村里老人送药,遇到病情严重的,及时请大夫到家中救治,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健康。

住在驻村工作队隔壁的退役老兵康耀管今年67岁,儿子在四川泸州工作,家中只有康耀管和老伴儿,在12月中旬两人也都因新冠病毒感染无法出门。

得知情况后,王增华和两名队员除了送药外,还每天轮流给老人送饭。现如今,两名老人已经痊愈,他们感激地带着自家的红薯、南瓜、玉米面送到了驻村工作队。

“整个村子90%以上的人都安全平稳度过,整个村子没有一个因为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的病例。”王增华欣慰地说。

记者手记

每次进村采访,看着村内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总会让人觉得是如此的幸福。

这一次到段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刚刚“阳康”,看起来还有点虚弱,却依然奔走于村里的每家每户。

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不由心头一颤,乡村振兴这条路,从来都不简单。每一份成就的取得,靠的是他们一家一户地跑,一点一滴地干,更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

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段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千千万万个“段村”一定会振兴!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