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家理律所2022十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23-02-23 10:36: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1月10日,北京家理律师事务所“锐意进取·追求卓越——2022十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分为“婚姻篇”“继承篇”和“泛家事篇”三个竞赛单元,五位评委根据专业性、典型性、指导性、疑难性和新颖性五个维度,对入围的二十个案例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共选出十个获奖案例,其中“婚姻篇”“继承篇”各四个,“泛家事篇”共两个。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女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民商法专业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米新丽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十佳律师”、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徐卫东律师,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国平女士担任特邀评委。评委会由四位特邀评委与家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委员姜春梅律师组成。

发掘经典案例“富矿”:追求卓越,臻于至善

活动开始后,张所菲理事长致开场辞。她表示家理举办十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有意义、有价值、有必要。案例是座“富矿”,具有无限的价值,经典案例是最鲜活的教材,也是法治发展进步的见证,在法律宣传方面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对于年轻律师和广大法律工作者而言,经典案例是快速提升业务能力的最佳途径。她希望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与家理共同成立的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婚姻家庭研究专项基金,能够与家理联合扩大影响做出品牌。

本次十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是家理律师事务所第三次举办该活动,对于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家理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易轶律师在欢迎致辞时表示,家理自成立以来办理的案件已经超过万件,家理每年都会举办十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初衷是不断夯实家理律师事务所的理论知识,精进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能力。

传统婚姻家事领域:专业引领,创新赋能

婚姻与继承纠纷解决是家理传统优势业务,家理律师对于这两类案件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婚姻篇”与“继承篇”竞赛单元中,家理律师们不仅表现出相当的专业水准,且无论在业务探索还是办案思路上,都表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

在“婚姻篇”竞赛单元中,赵佑霖律师的“申请认可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离婚判决”案例,是北京市首例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的案件,对于推进区际司法协助,优化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讼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获得单元最高分。

赵律师介绍了案件背景,阐述了香港地区的离婚程序、内地法院认可涉港离婚判决的法律规定、办案难点,提出了司法实践中亟待明确的一些法律问题。

“婚姻篇”竞赛单元其他获奖案例:肖淑娟律师在“张小姐离婚纠纷案”中,从不利条件中找到有利因素,最终推动二审法院改判并发出《家庭教育令》,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王红月律师在“冯某离婚纠纷”中,用精心制作的可视化图表将复杂的案情清晰、直观地表现出来,不仅为承办案件的法官提供了便利,也受到活动中各位评委的称赞。

耿艾楠律师在“王某婚内夫妻财产分割纠纷”中提起婚内财产分割之诉,达到保全对方财产并发现更多财产线索的目的,从而帮助当事人在第二次起诉离婚时占据有利地位,办案思路让人耳目一新。

在“继承篇”竞赛单元中,“王某继承纠纷案”获得最高分。耿艾楠律师在本案中指出,案涉遗嘱作为私文书证,源于被继承人的真实意愿,不能仅因存在形式瑕疵便被认定无效;且继承人之间根据遗嘱达成的约定属于分家析产协议,是对财产、权利、义务等的再分配,在适用顺位上应当优先于遗嘱,最终推动二审改判。耿律师认为,法院对于分家析产协议、赠与合同、遗嘱的效力认定由宽到严,律师需要证明这些文书的效力时,应当灵活制定诉讼策略。

“继承篇”竞赛单元其他获奖案例:在“孙某析产、遗嘱继承纠纷”中,王红月律师面对当事人复杂的婚史及房改房的历史变迁,帮助被继承人前妻获得两套房屋各40%的份额。

“赵家分家析产、继承纠纷”的案件本质是放弃继承公证与私下签的处理意见的对抗,张萍律师认为放弃继承公证并非各方真实意思表示,而处理意见才是各方达成的一致意见,真实有效,得到法官的认同。

在“杜某析产继承二审纠纷”中,涉案宅基地历经近60年的变迁,刘雪杉律师通过翻阅大量资料找到权威部门的相关答复作为证据,最终推动二审法院发回重审。

泛家事化法律服务:另辟蹊径,勇于探索

为了打造泛家事化法律生态闭环,家理律师事务所将业务范围扩大至涵盖婚姻家事法律服务、家族财富传承服务、家庭矛盾调解服务、婚恋情感咨询服务、为老法律服务和家风传承服务六大业务板块的整个泛家事领域。因此,本次活动与去年相比新增“泛家事篇”竞赛单元,体现家理业务范围的拓展和升级。

在“泛家事篇”竞赛单元中,“常某、房某诉洪某合同纠纷”获得最高分。本案中,老两口委托儿子、儿媳卖房并置换新房,小两口乘机将新房登记在自己名下,拒绝过户也拒绝返还房款。老两口将小两口告上法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老两口撤诉并解除保全。小两口拒绝履行协议,后儿子去世,老两口又将儿媳告上法庭。

丁婕律师认为,夫妻共同债务,一人去世不影响债权人向其配偶主张全部连带债务;债务承担与遗产分割重叠时,应优先保护债权人利益。法院判决儿媳按照协议支付老两口100万元及20万元违约金。

“泛家事篇”竞赛单元中另一个获奖案例是“王某所有权确认纠纷”。

本案中,被继承人通过拆迁获得三套安置房。后来,八位被安置人中的三位主张拆迁利益。由于一套安置房登记在非安置人名下,法院一般会要求当事人先起诉撤销拆迁安置补充合同或房屋购置合同后,再进行析产,案件容易陷入僵局。

耿艾楠律师另辟蹊径,提起所有权确认之诉,一次性解决纠纷。耿律师认为,安置房即使登记在非安置人名下,也系针对全部被安置人的补偿,被安置人在没有放弃的情况下,理应享有相应利益。法院最终判决三套房屋每人分别享有八分之一份额。

活动最后,米新丽教授作总结发言。她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活动评选出来的经典案例不仅对家理律师事务所,而且对整个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都有着良好的示范意义。律师们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和精神面貌展示了家理律师很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很多年轻律师已经能够担当大任,这与家理重视年轻律师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家理的人才培养模式非常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

本次活动中达到了分享律师专业成果和办案经验,提高律师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促进行业内的业务交流和共勉学习的目的。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