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二届家理律师事务所模拟法庭大赛顺利举办

2023-02-21 16:15:2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这是一场专业与智慧的碰撞,也是一场口才与双商的交融。两场PK,长达三个小时的唇枪舌剑,现场观众爆满。

2022年12月27日,精彩纷呈的第二届家理律师事务所模拟法庭大赛在北京家理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上海家理和深圳家理的小伙伴线上观战。

这是一场提升家理辅庭律师理论水平与专业技能的竞赛,也是一场促进律师之间交流与协作的平台。辅庭律师通过案情分析、证据整理、文书准备、模拟庭审现场等环节,提升了出庭应诉的运用和实践能力。

本次模拟法庭分为婚姻、继承上下两个半场,其中婚姻专场为李某案件,原告诉讼代理人为办案三部的石静雯和刘婷婷,被告诉讼代理人为办案四部的孔佳敏和张靖达;继承专场为李某某案件,原告诉讼代理人为办案一部的吕昕宇和马倩南,被告诉讼代理人为办案二部的李天欣和杨美玲。

担任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审判长的是家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高波,高波顾问曾在某法院任职多年,任职期间承办过众多重大、复杂、疑难婚姻家事案件,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敏锐的案件分析能力和清晰的办案思路,为庭审的把控提供了专业的视角。

模拟法庭大赛的另外两位审判员也熟谙裁判规则。当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审判长、审判员、原被告诉讼代理人就位,一场庄严、肃穆的庭审正式开始。

为考验辅庭律师的临场发挥能力和考评辅庭律师对案件的研究能力,在上半场婚姻专场,法官释明法律关系以及对案由进行说明,原被告诉讼代理人分别针对法官的释明做回应,精准的回应体现了辅庭律师对案件的深磨细研。

下半场继承专场,原告起诉的案由是物权保护纠纷,被告向合议庭递交了《中止审理申请书》,申请理由是双方就诉争房屋存在继承纠纷,物权保护纠纷的审理需以析产继承纠纷为前提。经合议庭商议,审判长宣布该案裁定中止审理。进而在第二场庭审的原被告角色进行了转换,以案由析产继承纠纷继续审理。

层层关卡、庭审现场角色转变无不考验着辅庭律师的临场应变能力,反映出辅庭律师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她们专业的发挥将模拟法庭表现的生动逼真,通过自身的参与,使得理论知识活学活用。

模拟法庭大赛不仅强化了辅庭律师对诉讼程序、法庭辩论的规范性与严谨性,也刻画出辅庭律师团结协作的精神。最终办案四部孔佳敏、张靖达获得冠军。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