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常州: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活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

2022-07-29 10:52: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丁国锋

2021年4月3日,江苏省常州市溧阳社渚镇村民李某新夫妻驾驶车辆时因避让电瓶车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河中,正在附近虾塘劳作的村民李某某,听见巨响和呼救声后立即赶到河边查看,当李某某看见两人被困,危难之际,他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河中对夫妇两人展开施救,先后将李某新夫妇救上河岸,自己却因体力不支引发休克,后经医院治疗才康复出院。李某某被当地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常州市将见义勇为延伸至基层,弘扬“尚德守义”传统美德,依法推进见义勇为事业,创新见义勇为工作机制,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常州大地广泛传播,形成人人争当、愿当“勇者”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凝聚社会正能量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夯实保障基石

让群众“无忧勇为”

试点工作中,常州市持续健全“一朝勇为、终身无忧”的全方位保障体系,有效防止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伤身又伤心”行为,在全市7个三甲医院开辟见义勇为受伤人员救治“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治疗、优先住院,由见义勇为基金会垫付医疗费用。

聘请优秀律师团队,为见义勇为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帮助解决赔偿等问题,严防“碰瓷”讹诈行为出现。

建立见义勇为优抚基金,基金总量已达到6.9亿元,居全国地市首位,创新落实见义勇为人员伤残抚恤、综合医保、定期康养等8项优抚政策,组织志愿者队伍常年对见义勇为人员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优化认定程序

让群众“争先勇为”

试点工作中,常州市健全认定举荐机制,确保应奖尽奖,出台见义勇为认定规范,职能部门于发现或受理后15日内调查、审核,经县级公安机关确认后,予以表彰奖励,对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公安、应急、消防、医疗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见义勇为线索举荐联动机制,在网上设置群众举荐通道,第一时间受理举荐线索,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

常州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见义勇为举报奖励办法。

创新褒扬激励

让群众“自觉勇为”

试点工作中,常州市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励群众“该出手时就出手”,市政府每两年召开一次表彰颁奖大会,实行见义勇为送奖上门,把荣誉送到单位、社区、家庭,把获见义勇为表彰作为参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红色物业”等的优先条件。

出台见义勇为奖励工作实施意见,综合考虑行为效果、危险程度等实施奖励。2020年以来奖励1.6万人次1859万元,对一般性好人好事发放微信红包5.6万人次70余万元,引导群众“勿以善小而不为”,并在全市镇、村设立773个见义勇为工作站(室),由见义勇为模范人物带动群防群治、守望相助,形成见义勇为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编辑:徐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