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衡阳:用好“湾村明白人” 管好湾村那些事

2022-06-29 10:44: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阮占江

湾村是依山而建、临水而居形成的自然村落。湖南省衡阳市有行政村2268个,每个行政村一般有10多个湾村,每个湾村一般住10几户人,全市湾村共33216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衡阳市面对湾村散落、村干部难以兼顾的情况,出台《衡阳市推行“湾村明白人”群众自治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打造“湾村明白人”队伍,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行政村、问题不到乡镇”。

立好“规”

试点工作中,衡阳市为了组建好“湾村明白人”社会治理力量,制定了“湾村明白人”评选规则,通过村组摸底、群众海选,推选有威望、热心肠的“五老”、退休“两委”干部、返乡创业人员等担任“湾村明白人”,有效充实基层自治力量。

乡镇对“湾村明白人”人选政治素养、个人品行、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按一个湾村一名“明白人”予以确认。县级党委政法委对“湾村明白人”开展政策法规、矛盾调处等岗前培训,并颁发聘书,不断增强“湾村明白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明好“责”

试点工作中,衡阳市充分发挥与村民“同饮一湾水”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也认人”的亲情优势,认真履行好四项职责。

——搭好党群“连心桥”,用群众爱听能懂的乡音俚语,将政策法规宣传到最后一米,收集反馈困难群体需求等社情民意。2021年以来全市“湾村明白人”共收集反馈群众意见3.2万条,办结率达91%。

——当好解纷“和事佬”,实行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把麻烦事解决在湾村。2021年化解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12万起,成功率98.6%。

——做好新风“带头人”,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推动了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等文明乡风逐渐形成,扭转了农闲时打牌赌博,红白喜事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

——当好应急“吹哨人”,“湾村明白人”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带领村民在重点村居、路段、巡逻执勤卡点值守,组织开展政策宣传、防疫消杀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网。

赋好“能”

试点工作中,衡阳市为了鼓舞“湾村明白人”甘于乐于管好湾村事,在市、县两级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表彰中,确定“湾村明白人”名额不少于15%。在“湾村明白人”正常履职受到干扰、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时,衡阳市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如74岁退休教师廖树生放弃与妻儿团聚、定居海南的机会,留在本地当了“湾村明白人”,镇、村领导主动帮助他解决就医等困难,让其一门心思为乡亲办好“明白事”。

编辑:冀春雨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