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克武:为科技强警赤诚奉献

2022-06-20 11:52: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个人简介】

周克武,1975年出生,1997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支队长。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勇夺“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范天娇

1997年,周克武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公安系统,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面对警力紧缺的情况,他自筹资金组装电脑,研发了一套人机语音对话系统,为群众提供语音咨询服务,得到广泛好评。

由于能力突出,周克武先后调至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工作,办案之余,他又相继研发出“临时身份证办证系统”“智能笔录系统”“智能比对工具”等一系列小巧实用的软件,在基层实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6月,周克武接到“智力援藏”工作任务。到达西藏山南地区后,他发现当地几乎没有成熟可用的系统平台,信息化培训更是无从谈起。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西藏同行的期望,周克武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建系统、搭平台、打基础,每天坚持工作十七个小时不停歇。

周克武的真情付出感动了当地民警,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周克武的援藏期限又被延长了一个月。2013年,周克武又开启了第二次援藏之旅。两次援藏的180个日日夜夜里,他共为西藏公安建成了8个系统平台、36个门户网站,总价值达200余万元,累计培训民警3000余人次,并帮助培养了30余名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使当地的警务科技工作焕然一新。

2017年和2020年,他两次参加公安部科技扶贫小分队,积极向贵州黔西南州捐助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总价值达100余万元,先后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次。

2014年10月,马鞍山市公安局成立了“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创新推出的“云智办案通”已被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免费下载47万余次;研发的“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实现了户政、交警、出入境业务一机办理,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办证服务。(视频剪辑 李唯祎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