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于军红:医务工作没有大墙内外之分

2022-04-20 14:09: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见习记者 范瑞恒

3月9日,晴,沐浴着春天的暖阳,居家备勤的天津市滨海监狱医院院长、一级警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政法战线“双百政法英模”于军红享受着难得的悠闲。几天后,他将返岗执行封闭执勤任务。从2020年初开始,这种作息已经成为他工作、生活的日常。

执法行医有机融合

16年前,经过笔试、面试,33岁的于军红考入天津市滨海监狱,成为该监狱医院的一名警察医生。

面对监狱罪犯,他既是执法者又是行医者,二者如何融合成为摆在于军红面前的第一道门槛。“作为执法者,我要严格落实监狱相关规定,尽职尽责筑牢监管安全防线;作为行医者,我要秉承‘以人为本、医者仁心’的理念,尽心尽力救治每一位病人。”16年的工作积累让于军红体会深刻。

一年冬天,一名罪犯发烧咳嗽,在滨海监狱医院住院隔离治疗。在观察治疗等待确诊期间,该罪犯突然大咳血,情况十分紧急。为防止其病情恶化,于军红一边组织开展治疗,一边向所在监狱领导汇报情况。在救治过程中,病人咳出的血与痰不时喷溅到于军红的身上。“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那一瞬间把人给救过来的想法占了主导。”他说。由于治疗及时,该罪犯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相比,于军红更注意平时的积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医院医疗工作计划、岗位职责;与同事一起建立、健全罪犯健康档案,确保其健康状况有据可查;探索建立急诊、门诊、巡诊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的诊疗模式。

从刚入职的“小白”,到医院的“顶梁柱”,于军红一步一步赢得了同事的认可与尊重。

主动请战赴武汉抗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得知征调医务人员援助湖北的通知后,于军红第一时间向滨海监狱党委递交“请战书”。

考虑到于军红刚刚完成上一轮的封闭执勤任务,身体还未得到有效调整,监狱党委准备另派备勤医生前往。

“论职务,我是医院的负责人之一;论业务,我更不差;最重要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于军红的请战感动了监狱领导,他被批准奔赴武汉。

虽然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做了充足的准备,但于军红当时还要解决三个难题:防护服穿戴问题、个人方便问题以及防护模式下工作呼吸困难的问题。

防护服穿戴不便就两人配合,护目镜雾化就涂抹碘氟;工作时少吃或不吃,日常穿着成人纸尿裤;平时多做呼吸性训练……苦中有乐,于军红与其他医护人员快速适应工作环境,诊治效率得到逐步提升。

如今,已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于军红,回想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时,眼眶依然泛红,他说:“作为天津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能够参与战‘疫’并获得荣誉,我感到无比光荣。”

着力提升团队业务水平

在封闭执勤期间,于军红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放着《实用内科学》《心脏内科主治医生400问》《阜外心电图图谱》等诸多专业书籍。他知道,只有日积月累,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与专业技能,面对病人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他认为,医务工作关乎人的生命健康,没有大墙内外之分,来不得半点马虎。

与此同时,于军红还组织青年同事全方位开展业务研讨交流,以提升团队的整体技能。

张希越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坚力量。“春、秋、冬三季如何防流感,监狱内肺结核怎么普查,服刑病人的心理问题如何疏导等,这些都是我学到的本领。”他说。

疫情期间,于军红带领同事严格落实监狱疫情防控规定,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大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应对能力,消除恐慌心理;组织专人对监狱场所进行消杀,全面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强监狱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以及关键部位的管理,为防范“输入性”风险筑牢了监狱安全屏障。

“于院在,我们放心。”同事们这样评价。(视频剪辑:薛璐)

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