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市域治促天下安不断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阔步前行交出亮眼答卷

2022-01-26 06:56:0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回首2021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奋斗足音奏响时代凯歌。

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开启。回首来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不断续写,市域日益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的“终点站”,“市域治、天下安”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以广袤大地为纸、以实践创新为笔,努力交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亮眼答卷。

分类指导

推动地标上升为国标

翻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施工线路图”,416个试点地区纵横交织,如同流光闪烁、星河汇聚,却又频率不一、千差万别——

从地理区位看,有东部沿海市,中部腹地市、西部边疆市;

从人口规模看,有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市,也有人口不及五十万的小型市;

从发展水平看,有经济发达的市,也有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市;

从行政层级看,有副省级城市(含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市、一般地市、直辖市下辖区县,还有雄安等新区。

……

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筑牢“底板”。

2021年,中央政法委谋划实施全新的试点工作方案,实行“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通过项目示范、交流互动,抓典型、树样板,推动试点地区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从地标上升为国标,从地方探索上升为顶层设计,从单项经验集成为系统制度。

中央政法委多次举办试点工作交流会,组织开展试点调研指导,及时发现推出富有特色并经实践检验的鲜活案例,努力寻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优解”,变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

各省级党委政法委组织有关单位成立项目指导组,对试点地区进行全覆盖包联指导,采取督导检查、随机调研等方式,帮助试点地区找准症结、完善方案、深化创新。

在江苏,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委平安江苏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市域社会治理等7个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将试点工作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一市一品”试点模式,先后涌现出苏州“八心工程”、南通“云图”治理等特色品牌。

在四川,为明确分类指导工作方向,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制定评估办法,组织试点市(州)开展自评互评,并加强试点地区、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的差异性指导,强化市县乡村的层级性指导。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坚持统一性与差异性相结合,制定专项组运行机制,细化分解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的各项任务分解为89项具体工作,分解到40余个部门单位,对全区14个地州市实行分类指导,推动不同试点地区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探索形成了阿勒泰“五治”共融、奎屯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符合实际、好用管用的社会治理机制。

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资源加速融合

“多亏了这个近邻食堂,让我们老有所依,再也不用做一顿吃三顿……”2021年,福建省厦门市深田社区的“近邻小食堂”开张,88岁的独居老人沈丽秀在一日三餐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为了给群众带来更加具象、更加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厦门市建立“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市委政法委组织动员全市1.5万余名政法干警到小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近邻”党建引领治理能力抵达基层治理第一线,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圈”。

这仅是各地推动党建引领延伸至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

2021年,各地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作用,努力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推动社会治理资源加速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湖北十堰等地将党建引领贯穿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培育小区党支部“红色细胞”,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协商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

山东威海等地实施“海上党旗红”工程,大力创新海上党建引领矛盾纠纷治理工作模式——在远洋船队建立海上党支部13个,将390名党员合理编组;在近海46个渔业合作社全部建立党支部,引导163名党员船东加入合作社,建立由党支部组织实施、党员为联络员兼调解员的矛盾纠纷联调联处联席会,纠纷化解能力显著提升。

时至今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社区(村)网格党组织全部建设完成,全市共建立社区(农村)网格党支部674个、党小组4001个,推动实现“上面千条线”和“基层一张网”无缝对接,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病例。

大战大考检验一切。

各地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公共应急能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而这些创新实践成果也在一次次应“疫”而战中得到充分检验,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微网格划到哪里,党的力量就延伸到哪里——湖南省张家界市的5160个微网格党支部在2021年夏季防疫攻坚战中“前沿堡垒”作用凸显。全市公职人员纷纷下沉到微网格,带领3.7万名网格服务人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防风险、保安全、党员身先士卒筑起安全屏障——甘肃省按照“关口前移、源头防范”要求,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平台、治安户长平台、“一标三实”信息库,落实“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防控力量配备,将疫情防控、小区管理、矛盾调解、隐患排查等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头,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田”、都立“责任状”。

战“疫”大考中,各地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平时好用、战时管用”,推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注重完善基层党建引领的社区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

智治驱动

多层次宽领域探索创新

有人高空抛物,很快就能被识别出来;有人翻越小区围栏,警报马上就会响起……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创业城五区的居民眼中,前不久小区安装了智慧安防系统后,不仅出入更便捷,也更有安全感了。

“相较于传统小区安防,智慧安防小区具有风险排查更快、管控效果更好、服务质量更高等多方面优势。”据大庆市公安局科信处和社区警务支队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创新研发的“智慧安防社区平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优势,采用“三网三平台”架构,构建了“AI+智能场景”应用池,对安全隐患智能识别等进行了有益探索。

过去一年,各地按照“适度超前、实战实用、共建共享、安全经济”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市域社会治理智治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善用科学技术为社会治理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

浙江针对智治建设盲区弱项,推出数字改革“揭榜挂帅”机制,提出攻坚方向,鼓励部门和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一地创新、全域受益”良好局面。

江苏无锡等地对智治建设项目统一审批,减少重复建设;更加注重整合、联网、升级,最大程度利用好现有系统平台资源;在智治建设、维护维修、设备更新换代时,反复比较、量力而行,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安全可靠是智治发展的基石。

2021年,针对部分智治平台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各地纷纷筑牢技术之墙,把牢制度红线,坚决守住全过程安全底线。

四川德阳自主研发“数据沙箱”技术,加大对网络安全传输、系统安全保障、重要信息安全管理等技术攻关应用,加强数据备份,提升系统应对断电等极端情况的应急保障能力。

广东汕尾等地推出智治安全层级管理模式,完善分级分类授权、使用主体合法性审查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智治系统运行安全。

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

山东聊城、广东珠海等地打造集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数据于一体的“平安指数”分析系统,不断强化决策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精准掌握市域社会治理态势。

辽宁鞍山、安徽芜湖等地破除条块、内外、上下数据壁垒,实现“应统尽统”,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协同流程,对各类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智能清洗、双向转换,破解数据共享难题。

……

既瞄准大数据中的大趋势,又关注大数据中的弱信号。

2021年,各地探索建立健全智能化辅助决策机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从依靠直觉与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显著提升,一市一地的探索创新相继落地开花,为平安中国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