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手伸向偏远乡村 售卖劣质燃煤团伙被打掉

2024-03-26 19:28:50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期,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用劣质燃煤以次充好诈骗群众钱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该案受害群众有200余名,涉案金额20余万元。

2023年9月,榆阳分局马合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多名中老年村民购买的冬季取暖用煤存在质量低劣、数量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马合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并将相关情况上报榆阳分局。榆阳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深入研判、串并侦查,发现一个以虚报煤炭质量和重量方式实施诈骗的不法团伙,并成功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

2023年10月27日,专案组民警在洛川县抓获这个不法团伙9名成员。专案组民警以此为突破口,于同年12月19日,奔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2024年1月2日,该案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至此,不法团伙18名成员全部落网。

经查,自2023年9月以来,以张某为首的不法团伙从内蒙古自治区购买劣质燃煤运至提前选好的卸煤点,团伙成员驾驶改装的轻型货车将劣质燃煤运至周边农村偏远地区,卖给中老年村民。

售卖的过程中,不法团伙成员用篷布伪装车厢,虚报煤炭重量及质量,致使群众误以为在家门口购买到了足量的优质煤。事后,群众虽发现煤炭的数量不足且质量低劣,但因损失金额不大,大多没有报警。截至发案时,这一不法团伙共诈骗被害群众200余名,涉及3省(区)10余个县市,涉案金额20余万元。

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追赃挽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阮仕喜 师帅)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