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传销窝点藏进小区 松滋公安循线捣毁

2024-03-26 19:27:4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局经过深入调查和周密部署,连续捣毁6个传销窝点,刑事拘留35人,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1月10日,松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被害人报案称在松滋市存在传销窝点,涉嫌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接到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针对被害人反映的情况展开深入调查。通过网络研判、视频追踪和实地摸排,专案组迅速锁定了位于新江口街道某老旧小区内的传销窝点。

1月12日16时,专案组展开突击行动,成功捣毁该窝点,抓获以赵某为首的8名非法传销团伙成员。

经审查,赵某等人利用网络交友方式将被害人骗至传销窝点,通过反锁房门、轮流看管等方式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上课洗脑”,再以暴力胁迫等方式逼迫被害人缴纳高额钱款购买“保健品”。他们还将被害人转变为新的传销人员,继续拉人头发展下线,如此循环递进,扩充传销队伍。

在成功捣毁首个传销窝点后,专案组民警通过深挖讯问、抽丝剥茧,逐渐掌握了该传销组织的运作模式。

这个组织内部架构严密,呈金字塔形式,最上层为“总经理”,中层为“经理”“科长”“组长”,负责管理窝点。负责拉人头的是“直销员”,“直销员”骗自己亲友或在网络上寻找交友目标进行非法传销。

经查,该组织在松滋市内设有6个非法传销窝点,6个“科长”在“经理”陈某的指令下对窝点进行管理。

在专案组将以“科长”赵某为首的团伙一网打尽后,该传销组织的“经理”陈某为躲避风头,将松滋市内剩余5个传销窝点的原班人马转移至湖南省澧县,并提拔徐某为澧县片区“经理”,继续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专案组果断出击,展开追捕行动。

3月1日,澧县片区“经理”徐某被专案组抓获归案。通过进一步深挖讯问,徐某交代了转移至湖南澧县的5个窝点情况。

3月2日晚,30余名松滋市公安局警力和10余名澧县公安局支援警力对5个传销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35名,扣押大量手机和传销资料。

目前,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识别传销

传销是一种非法的商业模式,通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发展下线获取利益。判断一个商业活动是否属于传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甄别:

1、组织结构和计酬方式:传销组织承诺给予参加者高额回报,并要求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发展下线,形成上下线紧密联系的传销网络。其计酬方式通常是以发展下线的数量或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形成传销的“金钱链”。

2、产品和销售方式:传销组织可能没有实际的产品,或者产品价值远低于售价。传销往往采用多层次网络式销售,这与直销单层次销售模式有区别。

3、经营目的:传销的主要目的并非销售商品,而是以发展人员数量、骗取钱财为最终目的。

自我保护

1、谨慎对待招聘信息:在找工作时,要注意招聘信息的来源是否正规,并核实招聘单位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2、注意联系方式和单位信息:传销组织在联系时主要使用手机号,而不是正规单位的固定电话。同时,他们可能会冒充大单位或知名企业来吸引人。

3、警惕催促和承诺:传销组织通常会催促你尽快加入,并承诺高额回报。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应保持冷静,不要急于作出决定。

4、观察周围环境:如果你被带到外地并被限制自由,同时被要求发展下线或购买大量产品,这可能是一个传销组织。(肖新民 邹桐)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