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音乐“搬运工”背后暗藏黑色产业链

2024-03-26 19:27:31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5元购买网盘资源,内含某某歌手歌曲合集”“购买U盘,畅听上千首经典老歌、网络热歌”……你也许曾经注意到网上这种兜售音乐资源的广告,这种声称“不生产音乐,只当音乐的‘搬运工’”的行为,正在肆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2022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联合上海浦东警方,先后赴6个省调查取证,抓获涉嫌侵犯音乐著作权的张某、温某等犯罪嫌疑人56名,捣毁复制黑窝点、销售网点、仓库10余处,现场查获涉案侵权音乐U盘3万余个,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顺藤摸瓜 小U盘牵出“大黑手”

“警察同志,我们付费从正版唱片公司购买的3000多首歌的版权被人侵权复刻了,请你们一定要帮我们维权!”2022年6月,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向吴江警方报警,称某电商平台上有网店未经许可侵权复刻他们公司的版权歌曲,并制作成音乐U盘通过网络传播盈利,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接到报警后,吴江区公安局高度重视,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侦办中,民警通过受害公司提供的线索,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研判,发现有数十家网店销售的音乐U盘中的歌曲均未经该科技公司许可。经民警初步勘验估计,这类网店可提供的侵权歌曲超万首。

犯罪嫌疑人从专业音乐网站下载或自行购买专辑CD后,将大量音乐存入批量生产的音乐U盘中,然后再通过网络以3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非法销售,每家店的平均月销量惊人。至此,这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不法团伙浮出水面。

抽丝剥茧 民警奋战千里之外

在调查过程中,面对海量的数据,专案组通过抽丝剥茧,初步确定盗版音乐U盘的发货地、交易地。

为了查清不法事实,捣毁售假窝点,民警奔赴700公里以外的湖北省武汉市开展进一步侦查。通过摸排,民警发现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隐瞒了实际发货地址,在当地负责销售的仅有黄某、伍某2名嫌疑人,而实际发货地并不在当地。销售、仓储、售后地点全都不一致,这无疑给案件侦办工作增加了难度。

2022年8月,当时正值暑期,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埋伏在热如蒸笼、蚊虫遍布的草丛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这样连续侦查了半个月,办案民警终于确定了这些盗版音乐U盘的实际发货地在广东省珠海市。

经过多天的连续奋战,民警发现该不法团伙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有负责运营网店进行销售的“客服”,有负责仓库以及进出货管理的“库管”,还有负责成员管理和分配利润的“会计”……为了躲避侦查,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销售产品后,就连发货和退货都不是同一个地址,作案手段十分隐蔽。

引蛇出洞 捣毁“第一仓库”

2022年9月,苏州吴江、上海浦东两地警方成立联合指挥部,共同制定抓捕方案,统一收网。

为了引蛇出洞,专案组民警以买家的名义联系上了“客服”,称自己要购入大量货物,需要面谈。起初“客服”表现得十分谨慎,几次询问民警的个人情况以及大量采购的原因。面对多疑的“客服”,民警见招拆招,最终“客服”放下戒备爽快地答应:“可以来现场看货。”

为了尽快促成这笔“大单”,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张某与温某邀请民警来到发货的“第一仓库”,只见仓库内密密麻麻堆满了纸箱,里面装的都是盗版音乐U盘。“想要多少货管够!”当张某还沉浸在接到“大单”的喜悦中时,早就包围了整个仓库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张某和温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自2022年1月起,他看到别人以贩卖盗版音乐U盘的方式赚钱,他认为有利可图,便找来朋友合伙,并通过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方式来拓展销售途径,按照顾客的需求拷贝盗版歌曲做成音乐U盘,最后再将音乐U盘快递给顾客。

在打响收网的第一枪后,2023年吴江警方深挖线索,持续扩大战果,积极协调与外地公安机关、市场监督部门及版权方的四方联动,有效厘清“制作、存储、销售”链条,连续打掉制造、销售、存储侵犯著作权商品的窝点17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人,真正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的全面打击。

由于这起案件是江苏省破获的第一例侵犯音乐著作知识产权案件,为确保案件侦办的顺利推进,有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就证据固定、移送起诉等工作进行会商,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侦办,目前,该案已经进入公诉阶段,法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杨青春 陈霞 费小威)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