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鄂温克旗公安破获一故意杀人命案积案

2024-03-20 15:42:21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爱勇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旗公安局命案积案专案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的鼎力支持下,将藏匿在山东省德州市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武抓获。

2008年5月11日19时许,鄂温克旗公安局接到巴镇居民张某芹电话报警称:其邻居吴某花18时30分许回家后发现丈夫祁某福被杀。

民警到达现场后,刑事侦查技术人员进行细致勘查,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并同派出所民警开展摸排走访。经查,2008年5月11日12时许,一名陌生男子以喝水休息为由出现在死者祁某福家中,还打听女主人外出干活的时间。该名陌生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受限于当年的技术条件,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十几年来,鄂温克旗公安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办工作,持续开展接力攻坚。2024年伊始,鄂温克旗公安局以破获命案积案为龙头,调整工作思路,在总结侦破命案积案经验基础上,决定让痕迹物证开口说话,提出对命案积案展开生物检材、痕迹物证再梳理、再攻坚,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破案。

随后,经广东省公安厅检验鉴定,鄂温克旗公安局比对出犯罪嫌疑人郭某武,案件侦办工作迎来重大进展。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充分运用网上网下联合作战机制和资源优势,研判出其藏身于德州市的关键线索。2024年1月29日,专案组在分管局长的带领下,赶赴德州市追踪其活动轨迹,于次日15时在德州市将其抓获。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郭某武对杀害祁某福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2024年3月5日,鄂温克旗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郭某武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武被羁押于鄂温克旗看守所,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