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因经济纠纷女子杀害男友后潜逃21年

​海南琼海警方侦破一起命案积案

2024-03-20 15:41:53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后,女子盘某花将男友杀害,随后玩起“消失”,这一逃就是21年。近日,海南琼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21年前的故意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盘某花。

时间追溯到2003年2月4日凌晨,琼海市大路镇某石场工棚处发生一起杀人案,受害人李某志死在石场工棚外面。

案发后,琼海公安立即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以案发地为中心,组织力量展开现场勘查、摸排和走访工作。

经研判分析,琼海市公安局初步确定李某志的女朋友盘某花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因当时的侦查技术受限,虽投入大量侦查警力,采取多种手段追捕,但未能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如同一块大石头压在办案民警心头。面对被害者的不幸,一代代民警承载着前辈的期望,一遍遍翻阅厚厚的案卷,一次次摸排案发现场。21年来,琼海市公安局先后多次组织侦查员奔赴湖南、广东、江苏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于2009年查到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并进行上网追逃。

同时,琼海市公安局民警与湖南等地警方建立联系,对盘某花开展布控,动员其亲友寻找盘某花踪迹,多次发布悬赏通告和协查通报。

2024年2月23日,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当天,江西省寻乌县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疑似盘某花的女子,该女子自称是孤儿且化名“赖某英”。寻乌县警方迅速将该线索反馈给琼海警方。

两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经仔细核查后,锁定该女子就是杀害李某志的犯罪嫌疑人盘某花。随后,琼海市公安局侦查人员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盘杨花抓获归案。

侦查人员对盘某花开展讯问。起初盘某花心存侥幸,随后在警方出示的证据面前,承认将李某志杀害的不法事实。

原来,2003年春节前夕,盘某花与李某志在琼海一石场打工期间,双方因经济问题多次发生争吵。案发当日凌晨,两人再次发生争执时,盘某花使用工具将李某志杀害。“案发后,我四处藏匿,为躲避公安机关侦查,化名赖某英,长期在一些不查验身份证的小作坊打工,惶惶不可终日……”如今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也是一种解脱。

在琼海公安几代民警不懈努力下,这起跨度长达21年之久的命案积案画上了告破的句号。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