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辍学高中生盗窃不成打死事主潜逃

​阜新警方侦破18年前命案积案

2024-03-20 15:41:2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自辽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防范“两节”突出违法犯罪“冬季攻势”以来,阜新公安机关坚持命案现案必破、积案必清的奋斗目标,主动出击,聚力攻坚,集中优势警力持续开展命案积案侦破工作。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一起历时18年的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画上了句号。

2006年5月29日,阜新市彰武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已经3天没见到邻居左某出门了,由于左某年事已高又是独居,担心其出现意外,于是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往左某家中,发现其倒在卧室地上,地面有大量血迹,已经死亡多时。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左某是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屋内并无明显翻动痕迹,现场仅发现两块断裂的砖头,上面有明显血迹。办案民警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寻找凶手,但受限于当时的客观条件,一直未能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案件一度搁置,相关证据也被封存。

秉承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件的侦查,一遍又一遍翻看当年的案卷,厘清相关证据链,试图找出新的破案线索。时光流转,这起悬而未决的命案成了历代办案民警的一块心病。

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2024年初,案件侦破工作迎来了转机。随着对相关证据进行再一次梳理,对该案件的关键物证进行了深度检验,民警发现了新的线索,经过大量工作,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系彰武县苇子沟镇居民白某。

为尽快侦破此案,阜新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支队、彰武县公安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围绕白某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在掌握相关证据后,专案组于2024年1月28日凌晨赶赴白某居住地将其抓获。到案后,民警第一时间展开讯问,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白某承认了当年的不法事实。

据白某交代,2006年,他高中辍学后,整日在外游荡,由于缺少经济来源,便想去偷点钱供自己日常花销。案发当天,他看到左某外出离家,便趁机潜进左某家中企图盗窃财物。没想到,中途左某去而复返,情急之下,白某用砖头将左某打死,随后逃走。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