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品牌白酒低价出售可信吗

​重庆云阳:精准打击制售假酒利益链

2024-03-19 15:59:06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某知名白酒内部销售渠道资源,有需要的可以添加好友,低价拿酒”……你是否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的信息?曾经,有不少消费者选择相信所谓内部渠道购买品牌白酒,殊不知上当受骗买了假货。2月4日,临近春节假期,重庆市云阳县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检察官针对办理的一起网售贴牌高档白酒案,走进城区各白酒销售店内发放普法宣传册,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规,提醒商家把好进货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就在4个月前的2023年10月,随着该院提起公诉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一审宣判,以张某为首的单位不法团伙受到法律制裁,这起网售贴牌假酒的骗局也由此揭开。

湖北省武汉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通过网络渠道销售酒品。2021年初,为牟取丰厚利润,该公司负责人张某将低价购来的贴牌白酒与品牌白酒进行混合销售,对外声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以以低于市场价拿货。很快,张某那里能拿到平价高档白酒的消息被传开。

在云阳从事副食销售的谯某对白酒的需求较大,得知“朋友圈”有人平价销售高档白酒,认为有利可图,便主动联系张某。经过协商,两人以一箱800元至1200元的价格成交了数十箱不同年份的品牌白酒,一箱比市场价便宜了数千元。

事实上,张某所谓的内部渠道,就是上游卖家游某(另案处理)售卖的贴牌白酒——游某购进价格低廉的散装白酒后,用假冒的名牌白酒包装盒进行封装,将假酒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张某等人,张某再利用自己的渠道对外进行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白酒制假售假链。

公安机关收到谯某售卖假酒的线索后,顺藤摸瓜,锁定了经销商张某及其销售团队。2023年2月14日,该案被移送至云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在案证据足以证实张某等4人知假售假,其团伙销售金额高达72万余元,张某等人的行为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但承办检察官张瀚在审查证据时发现,张某实际控制的某电子商务公司可能涉嫌单位犯罪,公安机关却未收集相关证据,遂决定围绕该公司是否属于该案犯罪主体、公司经营状况、销售假酒是否属于公司决策和意志等方面开展自行补充侦查。

通过补充侦查,张瀚发现该公司原本有正规酒类产品销售,“这说明该公司成立时不是以实施犯罪为目的而专门设立的售假公司,而是在随后的经营过程中以单位名义组织实施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属于单位犯罪范畴。”理清思路后,张瀚与公安机关承办民警多次沟通,补充调取了该公司涉嫌单位犯罪的相关证据。

2023年9月6日,该院以该公司及张某等4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10月30日,法院判处该公司罚金34万元,张某等4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三年,各并处罚金。被告单位及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保护知识产权,不仅要精准打击切断制假售假源头,更要让企业和群众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维权能力。”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谭学军表示,2月5日,该院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侦查、检察一体化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充分借助“外脑”,构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员”复合型专业化办案模式。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持续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紧盯线上线下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依法从严打击,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博 陈燕 武佳佳)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