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了便于行窃,不惜“下血本”同栋楼租房

男子“蚂蚁搬家”式盗窃高档白酒

2024-03-19 15:55:11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酒去哪里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一小区业主郭某打开自家地下储藏室的门,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其多年收藏的40多箱高档白酒竟成了空箱子。近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深入调查、缜密侦查、多管齐下,铺开一张抓捕大网,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被盗白酒价值94万元。

高档白酒离奇被盗

1月18日,尧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郭某报案称,其地下储藏室存放的高档白酒被盗。接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案情重大,该局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了解,郭某常年做生意,将多年收藏的酒存放在地下储藏室,存有高档白酒60多箱。离奇的是,被盗的酒全部是从外包装底部被打开,里面的酒被掏空,空箱子还保持着原状。

经现场勘查,专案民警发现地下储藏室的门没有被暴力破坏痕迹,现场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失主郭某也不经常到地下储藏室,房门从不进行反锁。专案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和线索排查,排除了熟人作案的可能,地下储藏室的门锁完好,分析嫌疑人通过技术开锁进入储藏室。由于现场没有监控探头,白酒被盗时间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如何进行作案,再将白酒偷走?案件疑点重重。

犯罪嫌疑人被锁定

大量的白酒不会一下子“消失”,嫌疑人会不会分批将白酒运走?案子总会有蛛丝马迹。鉴于地下储藏室还有20多箱高档白酒,嫌疑人会不会再次“光顾”?专案组民警在加紧侦查的同时,立即安排对地下储藏室进行现场布置,铺开一张网,静待嫌疑人出现。

为尽快侦破案件,专案组民警围绕该居民小区的人防、技防等安防因素展开排查,调阅了大量监控视频,从中筛查可疑线索,分析排查嫌疑人员。经排查,一名男子进入了专案民警的侦查视线,该男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进出小区、电梯间等有监控探头的区域时,都是以连衣帽遮挡头部,民警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无法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困境。

1月28日零时许,犯罪嫌疑人果然再次出现在郭某家地下储藏室,发现白酒被搬走后迅速离开了现场。专案组根据案发现场的线索,立即进行核查比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其曾因诈骗罪、盗窃罪两次被判处刑罚。

为行窃花钱租房

随后,专案组立即排查犯罪嫌疑人杨某藏匿地点,组织在其可能出现的地点架网布控,伺机实施抓捕。1月29日23时许,杨某返回其租住的小区时被民警当场控制。专案组民警在其承租的两处单元楼内查获还没处理的白酒和用于装运的拉杆箱。之后,专案民警根据嫌疑人交代,循线追踪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张某。

经查,2023年12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无经济来源,于是“重操旧业”,窜至案发小区的地下室,发现了地下储藏室存有大量高档白酒。杨某不惜“下血本”花钱在该栋居民楼租了一套房,用于“方便”盗窃存放偷来的酒。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杨某先后4次进入该地下储藏室,偷走高档白酒40多箱,其为掩人耳目,利用拉杆箱和背包,以“蚂蚁搬家”的方法实施盗窃,直至第5次盗窃时露馅后被抓。盗窃得手后,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将白酒陆续卖给张某经营的烟酒店,获利60余万元,所得赃款被其用于购买轿车和用于日常挥霍。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张某已被尧都区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庞卫坤 范建刚 田哲斌)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