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外卖配送员变身“总裁”

​如此“发家之路”走不得

2024-03-19 15:52:2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为牟取暴利,曾经从事外卖工作的男子辞职开厂,打着“工厂直销、正品折扣价”的幌子,原本上千元的品牌服饰,只需几十元即可在网店内购得,折扣率低至1折。近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在“砺剑2024”第三次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中,摧毁了一个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服饰的不法团伙,16名团伙成员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3年12月,普陀警方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某电商平台上的一家网店疑似销售多款假冒某知名品牌服饰,且销售量巨大。该网店所售品牌服饰虽外观与正品十分相似,但面料较为粗糙,价格仅为正品的一折。经鉴定,这些服饰均系未经授权生产销售的假冒品牌产品。

深入调查后,警方发现,该网店另有两家分店,均在男子杨某名下经营,实际发货地为广东省揭阳市一小型工业园区。至此,一个以杨某为首,内部分工明确的网络售假团伙浮出了水面。普陀警方迅速抽调经侦支队、曹杨新村派出所等部门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锁定了售假团伙的窝点位置,掌握了团伙成员的作案规律,随即赴广东省揭阳市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将杨某、林某、胡某、陈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查获大量疑似假冒伪劣商品。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如实向警方供述了各自的不法行为。据杨某交代,他原本是一名外卖配送员,在送外卖时结识了售卖假冒服饰网店的员工。从员工处杨某得知,售卖假冒服饰的利润极高,且对方称可低价将假冒服饰出售给杨某。自以为找到了发家之路的杨某,便辞去了配送员的工作,成了别人口中的“杨总”,开始自己的“售假之路”。

杨某供述,自己伙同他人共开设有3家网店,并雇佣林某、胡某、陈某等15人在未取得相关品牌官方授权的情况下,大肆对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其中,林某、胡某负责担任客服,陈某负责理货,徐某、郑某、黄某等人负责打包配货等工作。虽然售假价格低廉,但杨某的3家网店每日累计销售量皆在2000单以上,非法牟利5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对于假冒奢侈品牌服饰的来源,警方也正在进一步溯源侦查中。(徐葳 邵槿铭)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