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假冒伪劣香烟被混进小货车运输过海

​海南铁警破获一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2024-03-13 14:31:13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通讯员 陈珊 王琪超

海口铁路公安处近日破获一起跨越广东、海南两省的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各类假烟450箱,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2023年8月,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安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货车司机频繁驾驶不同小货车往返于海南海口至广东徐闻之间,且到达徐闻后立刻更换车辆再乘船过海,所运输货物均为一些小商品,运输成本远超商品价值。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决定对该货车所运输货物进行深入排查。

2023年9月19日凌晨1点,一辆厢式小货车缓缓驶入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公安检查站,民警要求司机吴某停车接受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车厢最外面堆满方便面,包装非常破旧,其中还掺杂很多用塑料袋包装的抽纸。面对民警盘问,吴某神情紧张。

民警要求司机打开无标识纸箱,发现里面装满各种卷烟,经现场清点总计30箱,价值30万余元。民警要求吴某出示相关手续。但吴某既无烟草专卖许可证,也没有烟草专卖局运输用车辆标识。民警随即上报,海口铁路公安处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

海口铁路公安处经侦查确定,这是一个长期在海口市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的不法团伙。该团伙成员从广东购买境外走私假冒伪劣卷烟,由外号“飞哥”的马某遥控指挥吴某将卷烟伪装藏匿在小货车内运输至海南某地一仓库进行打码后,由赖某在海口经营的一家名为“某隆”的烟酒商行进行销售,形成了一条非法运输、销售的链条,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段隐秘。

随着案情逐渐明朗,专案组决定组织抓捕小组,开展“端窝点,抓分销”收网行动。由于卷烟储存仓库藏匿于海口郊外某村庄内一居民楼,周边人多眼杂、楼宇密集,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抽调专业人员遥控驾驶无人机多次从空中进行侦查,最终确定仓库具体地点。

经研判,专案组于2023年9月28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储存仓库及烟酒商行实施抓捕行动。行动中,专案组在海口市长流镇某村居民楼仓库、龙华区某烟酒商行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各类卷烟91箱4615条、卷烟打码机一台、一台运输卷烟的厢式小货车等物品。

经鉴定,所缴获的卷烟均为假冒伪劣产品,涉案金额共1200余万元。至此,一个以赖某、马某、吴某为首的长期在海口市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的不法团伙被一网打尽。

目前,上述嫌疑人均已被海口铁路公安处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孙天骄